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出席九龙乐善堂二○一九年总理就职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今日(五月九日)出席九龙乐善堂二○一九年总理就职典礼的致辞全文: 
 
杨主席(九龙乐善堂主席杨小玲博士)、各位副主席、各位总理、各位嘉宾:
 
  今天是九龙乐善堂举行总理就职典礼的大日子,我很高兴再次获邀出席这个庆典。首先,我衷心向新一届主席杨小玲博士、各位副主席和常务总理致贺,并感谢卸任的李圣泼主席及常务总理会各成员,在过去一年的贡献。
 
  九龙乐善堂历史悠久,一直以「救灾纾困、赠医施药、兴学育才、安老培幼」为宗旨,服务香港,善业广及医疗、教育、安老服务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范畴。
 
  医疗服务方面,乐善堂医疗所迁至联合道,新医疗所更名为「乐善堂陈广兴纪念基层医疗中心」,以全新的「医社合作」模式,为基层市民提供更全面及一站式的医疗服务,便利市民。
 
  九龙乐善堂关注长者居家安老的需要,去年开办了第三间社企「乐善复康站」。今年一月,我有幸参观了复康站,见识了各式各样优质及价廉物美的辅助用品,当中不少更是本地年青设计师所设计,既切合长者需要,又为年青设计师搭建了平台,将他们的设计推出社区。我知道复康站的业务已有盈余,更有扩充的计划,可喜可贺,加设售卖专供有特殊学习需要儿童使用的训练教材,实在是一大喜讯。
 
  为贯彻「兴学育才」的理念,九龙乐善堂在辖属学校推行STEM(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教育,成绩显著。去年更举办「第一届关怀弱势社群──全港创新科技设计大赛」,得奖的学生在今年暑假将到德国进行交流,增广见闻。
 
  上任主席李圣泼先生慷慨赞助「阳光校园可再生能源教育计划」,在附属中、小学安装太阳能光伏板,再由电力公司回购太阳能板所产生的电量,将收益拨为教育奖学金,贡献殊深。
 
  过去一年,九龙乐善堂尽心尽力提供各项优质的服务和计划,结果获得香港品质保证局颁发国际标准化组织认可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成为香港少数获颁此认证的慈善团体,成绩有目共睹。
 
  未来一年,我知道九龙乐善堂已经规划了一连串重点项目,计有为庆祝国家七十周年而举办的粤剧活动、组织逾千名义工探访弱势社群、举办长者宴等。适逢大湾区规划纲领出炉,乐善堂将举办大湾区交流团,带领七百名学生和老师到访大湾区,与企业、学府、国家机构进行交流,进一步探讨大湾区对生涯规划之发展。
 
  乐善堂更计划开设第四间社企「乐在运动」,透过新兴运动培育一批有志发展运动事业之年青人,让他们考上不同新兴运动教练认证,助他们一技之长,这是值得支持的新猷。
 
  我藉此机会,衷心感谢九龙乐善堂对社会作出的贡献。我相信在杨小玲主席、各位副主席和常务总理的带领下,乐善堂一定会将「乐善好施、关怀情真」的精神发扬光大;我亦预祝各项重点项目顺利开展。
 
  最后,我谨祝九龙乐善堂善业永隆,造福香江;在座各位家庭和乐、身心康泰、事事顺境。多谢各位。
 
2019年5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0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