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电影资料馆「影画早晨」展示罗艳卿文武兼擅的演技(附图)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时放映的「影画早晨」节目以「美艳亲王‧罗艳卿」为题,于六月至八月选映13出罗艳卿的电影,展示其经典的银幕形象和允文允武的演技。部分放映设映后谈,分别由影评人许建章、张文珊及刘嵚主讲;而罗艳卿更会于六月七日出席映后谈,与观众会面。
   
  此外,资料馆一楼大堂亦于六月七日至八月三十日举行小型展览,回顾罗艳卿的演艺事业与戏内戏外的轶事,免费入场。
   
  罗艳卿自幼喜爱粤剧,乃名伶薛觉先的徒弟。她自一九四八年涉足影坛,凭梨园训练出来的扎实身手,奠定武侠女星的形象。从影二十年间,罗艳卿主演电影逾三百出,是迄今粤语片坛产量最多的女演员。她的戏路丰富,以不同角色扮相风靡影迷,有「美艳亲王」的美誉。
   
  罗艳卿可说是香港第一代白发魔女。她在与张瑛合演的三集《白发魔女传》(1959)中武打连场,极具侠女风范;当中的一场深夜舞剑,其舞姿优美、唱腔激昂,尽显多才多艺的一面。
   
  在《七剑十三侠》(1967),罗艳卿联同曹达华与奸人石坚大斗法。片中的七彩机关布景和神怪特技精彩绝伦,令电影大受欢迎,亦让她成为得令的武侠女星。
   
  《寒江关》(1961)讲述西辽女将樊梨花(罗艳卿)与薛丁山(苏少棠)的故事。罗艳卿获北派大师袁小田指导功夫,南北武场功架展露无遗。
   
  《狄青五虎平西》(1962)中,任剑辉和罗艳卿分别饰演狄青和双阳公主,联手大败西辽和击退奸人。
   
  歌唱片《璇宫艳史》(1957)围绕罗艳卿饰演的雪国女王和音乐家张瑛的爱情。张瑛在片中穿西服、唱粤曲,帅气非常;而以西式晚装登场的罗艳卿,其妩媚撩人的神态令人难忘;当中她更演出罕见的出浴场面,成为影迷的佳话。
   
  《历尽沧桑一美人》(1958)犹如欧洲宫廷服装展,罗艳卿完美演绎多套优雅宫廷服。她饰演督军女儿与老师张瑛相恋,却惹来暗恋者林蛟嫉妒并破坏他们的恋情。
   
  任剑辉与罗艳卿曾合作六十多出电影,《风流天子》(1953)为二人现存最早期的古装歌唱片。片中唐明皇(任剑辉)终日迷恋画里美人嫦娥(罗艳卿),以致夜有所梦,神游月殿。
   
  《风雨泣萍姬》(1963)由着名粤剧演员何非凡、梁醒波、陈锦棠和李香琴合演。罗艳卿演的白萍姬才貌双全,不惜牺牲个人幸福以保家国。当中她投水自尽的一幕,更表现出万般苦衷却不为人知的悲痛,令人动容。
   
  《棒打薄情郎》(1955)是「曲王」吴一啸首部执导作品,讲述罗艳卿演的金玉奴堕海,幸得贵人所救,更替她设计惩戒薄情郎。她与梁无相和梁醒波在片中大斗唱功,一饱观众耳福。
   
  在《刀下美人魂》(1959),胡枫为夺取罗艳卿的芳心,竟施计令其丈夫入狱。初演反派的胡枫奸诈狡猾,与楚楚可怜的罗艳卿形成强烈对比。
   
  《孝子贤孙》(1964)中,贤妻罗艳卿遭恶家姑谭兰卿欺凌,罗氏以内敛的演技演绎紧守孝道的坚毅,赚人热泪。
   
  所有影片均为粤语,不设字幕。
   
  门票三十元,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信用卡电话购票请致电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询节目详情,请致电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或浏览 www.filmarchive.gov.hk/zh_TW/web/hkfa/programmesandexhibitions/2019lyh/index.html
 
2019年5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0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以「美艳亲王‧罗艳卿」为题,选映13出罗艳卿的电影,展现其银幕形象和演技。图示《白发魔女传》(1959)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以「美艳亲王‧罗艳卿」为题,选映13出罗艳卿的电影,展现其银幕形象和演技。图示《七剑十三侠》(1967)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以「美艳亲王‧罗艳卿」为题,选映13出罗艳卿的电影,展现其银幕形象和演技。图示《璇宫艳史》(1957)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以「美艳亲王‧罗艳卿」为题,选映13出罗艳卿的电影,展现其银幕形象和演技。图示《历尽沧桑一美人》(1958)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以「美艳亲王‧罗艳卿」为题,选映13出罗艳卿的电影,展现其银幕形象和演技。图示《风雨泣萍姬》(1963)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