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就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报告和中美贸易纠纷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五月八日)在立法会大楼就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报告和中美贸易纠纷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美国有报告指修订《逃犯条例》可能会影响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和法治,并提到有需要审视是否鼓励美国商人来港做生意,甚至进一步认为修例会影响《香港政策法》,你有何回应?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亦看到今早的报道,美国有组织做了相关的研究。正本归源,我们现时讨论(修订)《逃犯条例》,目标是将干犯严重罪行的罪犯,透过合法的方式移交到其他地方接受审讯,令罪犯面对刑事责任。如果将移交逃犯的安排,说成会影响营商环境,以至其他国家,可能是拉得比较远。但无论如何,这亦反映法案引起很多不同的关注,我们有责任就这条法案的目标、原意、具体安排、范围及实施情况加以阐释和讨论。政府因此希望立法会透过法案委员会及早审理法案,因为这法案是因应一宗谋杀案而产生,具有时限性。这亦是为何律政司司长及保安局局长昨日在立法会法案委员会未有机会审视有关草案之前这个空间,就近期坊间或议员提出的很多问题,「以法论法」,解释清楚情况。政府希望法案委员会可以如处理其他法案一样,及早就此法案作详细审议,消解大家因误解或不清楚法案而产生的疑虑。我们会继续做相关工作。

记者:有人提到修订《逃犯条例》的谘询期太短,政府前期的解释工作是否做得不足够?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首先我不想大家有错觉,以为我是代表相关的政策局做解说工作。作为问责官员,我可以说每个政策局都经常向立法会提交不同的法案,亦希望有足够时间得到审议,因为这是立法会的责任及职责。当然这法案有其前因,说是受制于一宗非常严重的谋杀案,而距离释放疑犯的日子渐渐逼近,令这法案先天上具有时限性。但无论如何,政府已将这法案提交立法会,将心比己,就如我本身的政策范畴下的法案一样,我亦希望能有机会让自己的同事在立法会就法案作充分解说和释除疑虑。当中可能仍然有很多问题,但正如行政长官所说,如果在过程中有合理、可实行的情况,可以拿出来商量,亦可以消除这方面的疑虑。

  在我的工作范畴而言,有些商会就这法䅁亦有些意见,他们提出并经转达后,保安局局长亦亲身到不同商会与他们沟通解释。我希望这工作会继续,到最重要的阶段,一如其他法案一样,能够让立法会的法案委员会正式进行审议工作。我相信这是立法会应尽的责任,政府部门亦乐意(在法案委员会会议上)详细解说。

记者:政府怎样看今次这份报告(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就香港修订《逃犯条例》发表报告)?你们会如何回应他们的担忧和忧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就有关法案,我会交回相关政策局处理。当然,香港是一个国际城市,香港与其他地方的经贸关系是很重要,香港亦非常重视对外关系,但我们对外的经贸关系并非建基于个别国家、地区、政府、议会或团体的意见。正本归源,香港之所以有良好的经贸关系,是建基于双方互惠互利的情况;亦建基于《基本法》第116及151条赋予香港作为一个单独的关税地区,是一个独立的经济及贸易体系,我们才可以做到这一点。在这方面,如有需要,我们绝对会维护相互之间的关系,(就有关事宜)作出解释。

  我知道这数天很多人都问及中美之间的贸易情况,我亦藉此机会说一说。我们在过往一年多以来,一直都在观察、了解和防范中美之间的贸易纠纷如进一步恶化对我们的影响。当然,从香港自身利益,以及香港在中美两地的投资及经贸关系看,我们希望任何贸易矛盾最好都能透过双方坐下来,进行协商、讨论、谈判,然后达成协议,得以解决,我相信这对多方面都是好的。反之,如果用一个贸易手段,尤其是以关税作为手段,必然会增加进出口贸易和消费者的负担。正如我多次提及,这必然是双输的局面。

  现阶段来说,我们在观察情况。过往一年,我们与十多个商会保持密切联络,我们亦相约了十个商会在本星期五下午会面,一旦美国采取进一步增加关税的措施,我们一起审视形势。回头看,自去年年初至今整整一年时间,香港的企业、商会都作出了很多准备。政府所推出的措施在过去一年亦发挥了一定和应有的作用,例如在出口信用保险方面,我们新增了措施协助企业在不明朗的情况下作出应对。就未来数天会否出现新增关税,我们会与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联络,看看是否有需要在现有的保险范围内采取应对措施。

  从商会和企业给予我的印象,大家在这段时间并没有坐以待毙,反而积极地在升级转型、拓阔市场或寻找新贸易伙伴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而过去一年我们推出的各种支援措施亦获得广泛的参与和接受。我相信大部分企业都会采取这种方式应对,而非只等待援助,我们会继续这方面的工作。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9年5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