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财政司司长就《2019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五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19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致辞全文∶
 
主席∶
 
  各位议员,早晨。我非常感谢各位议员在四月中旬的立法会会议,就二○一九至二○年度《财政预算案》发表的宝贵意见。刚才五位局长已经就各位关心的一些重要政策范畴作出了扼要回应。
   
  主席,在二月底发表了《财政预算案》后,我出席了多个论坛、访问和交流会,并与不同的政党和组织会面,一方面向大家介绍预算案的理念和各项措施,另一方面也聆听社会大众的意见。我在此感谢各位表达了意见的市民、各位议员、政党及组织,有关意见对于政府施政及日后编制《财政预算案》的工作均非常有帮助。
   
  接下来,我会扼述一下环球和本地经济的最新情况,以及预算案中一些措施的最新进展。
 
环球经济情况
 
  环球经济前景继续充满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基会)四月再度把今年环球经济增长预测下调零点二个百分点至百分之三点三,低于去年百分之三点六的增长。国基会亦预期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会持续疲弱,下半年则有望回升。同时,外围环境存在许多不明朗因素,尤其是在贸易和金融市场方面,我们必须保持警惕。
   
  内地方面,今年中央政府将经济增长目标设于百分之六至六点五,与国基会百分之六点三的最新预测相若。四月公布的第一季国内生产总值按年实质增长百分之六点四,符合中央政府的增长目标,并且胜于市场预期。这显示尽管外围环境充满挑战,但通过一系列财政货币,以及其他的政策措施,内地维持了经济稳健增长。与此同时,内地经济继续朝创新、扩大内需和迈向高增值方向发展,令增长更具质素及更为持续稳健。加上国家致力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鼓励内地企业走出国际舞台,并全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及「一带一路」倡议,这些均有利于内地、香港以及其他区内经济体的发展。
   
  美国方面,今年首季经济增长超出预期,以年率计按季增长百分之三点二,但当中有相当部分是受库存短暂上升所带动,私人消费及固定投资的增长均有所减慢,而货物进口更下跌百分之四点四。然而,他们的失业率仍维持在低位,反映劳工市场依然强劲。核心通胀率则略低于联邦储备局(联储局)所订下的百分之二的目标。由于贸易摩擦的影响和财政刺激措施对经济的提振作用减退,今年美国经济的增长预料会放缓。国基会上月亦下调了今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测至百分之二点三,低于去年百分之二点九的增长。货币政策方面,联储局仍然采取「保持耐性」的态度,维持利率不变,并预告会在今年九月底结束缩表,市场也预期联储局今年内不会加息。不过,往后美国利率的走向如何,将视乎经济数据以及其他因素而定,仍然有不确定性。
   
  欧洲方面,欧元区经济首季仅有轻微扩张,区内主要经济体都面对下行压力。德国工业生产,年初开始放缓;法国持续多个周末的黄背心示威,亦影响了经济表现;意大利在公共财政问题的困扰下,缺乏增长动力。欧洲中央银行三月调低今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测至百分之一点一,并决定至少至今年年底把利率维持在目前的超低水平,以及宣布新一轮长期再融资操作,为银行提供额外资金。至于英国,脱欧乱局持续,虽然欧盟同意将脱欧期限延迟至今年十月底,但要达成各方均可接受的协议仍有难度,英国能否有序脱欧仍充满变数。此外,五月欧洲议会的选举结果如何,以及有关结果对欧洲的政治和经济的影响也值得关注。
   
  面对不利的外围环境,亚洲经济体亦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今年以来,区内制造业和贸易活动普遍疲弱。出口主导的经济体如新加坡、韩国及台湾首季经济增长均有放缓。亚洲发展中的经济体方面,虽然出口自去年后期明显减弱,但例如越南和印尼,首季经济表现大致平稳;马来西亚和泰国首两月的零售销售也有不俗的增长,反映内部需求依然稳健。因此,亚洲发展中经济体预料仍会是环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中美贸易谈判的进展继续是全球焦点所在。贸易摩擦自去年第三季起已影响环球经济和金融市场,香港经济的各个范畴也受到影响。今年年初以来美方一直表示贸易谈判取得进展,但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突然改变态度,并威胁将会在日内再度调升对来自中国内地的进口货品的关税税率。正如我在二月发表的预算案中指出,中美双方的矛盾属深层次。加上美方过去一年表现出的反覆态度,中美关系难免起伏,并会不时为环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带来波动,香港也会受到影响。特朗普的近日言论是否谈判手段之一,都不排除这个可能性。面对这样的对手,我们只能做好两手准备,一方面要有合理预期,但亦要有以防万一的打算,管理好风险。
 
本港经济情况
 
  受环球经济增长表现较为疲弱及各种外围不利因素所拖累,今年首季本港经济的按年增长进一步减慢至百分之零点五。这轻微的按年增长,部分亦是因为去年同季的比较基数较高,当时经济强劲增长百分之四点六。今年首季,货物出口继续受压,录得百分之四点二的跌幅,情况与很多其他亚洲经济体相似。服务出口增长也继续放缓,只有百分之一点四。本地需求方面,在审慎的本地经济气氛下,私人消费及投资表现均疲软。私人消费开支按年仅微升百分之零点一,这个部分亦同样是因为去年同季的比较基数较高,当时录得百分之八点九的强劲增长。
   
  劳工市场方面仍然偏紧。第一季失业率为百分之二点八,是超过二十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工资及收入继续有实质增长。
   
  今年以来通胀大致保持稳定。第一季基本通胀率为百分之二点七,略低于去年下半年的百分之二点九。
   
  总括而言,今年首季香港经济面对不少挑战,与我在制订预算案时的预测大致相符。我们当时已经考虑了环球经济表现在今年上半年会较为疲弱,政经环境仍然复杂多变,在预算案中因此亦提出各项提振经济的措施。虽然今年一至四月,本地金融市场向好,近月房地产市场亦回升,但现时外围环境仍不明朗,政府会保持警觉,密切留意有关发展,及时应对。
 
公共财政
 
  主席,去年环球经济迅速变化,市民大众和工商界对本港经济前景有所担忧。因此,这份预算案的大方向是「撑企业、保就业、稳经济、利民生」,同时采取具前瞻性和策略性的理财方针,投放资源培育产业、支援企业、提升公共服务、利民纾困和投资未来。
   
  本届政府上任以来,推出多项改善民生的措施。就政府经常开支而言,二○一九/二○年度的预算比前一年的的修订预算,按年增加百分之九,即三百六十三亿元。当中教育、社会福利和医疗卫生共占约百分之六十,即超过二千五百亿元,较上年度增加大约百分之七,这三个范畴最近五年的经常开支累积增幅已达百分之四十五,可见政府重视改善民生。我们会继续投放资源,满足市民所需,并协助有需要的社群。
   
  主席,我留意到有议员就政府财政状况预测的准确性发表意见。我在二月公布《财政预算案》时,预计二○一八/一九年度盈余为五百八十七亿元。由于三月底政府公布上年度首十一个月,即是截至二○一九年二月底的盈余为九百九十八亿元,或许因而被认为年度综合盈余会大幅高于原有预期。其实公布上述数字的同时,政府已清楚说明财政年度最后一个月的开支预期会超过收入,令该月出现赤字,累积盈余将会减少。相信大家已留意到政府四月底公布全年度的综合盈余临时数字为六百八十亿元,较修订预算案高出九十三亿元,主要是因为政府的开支比修订预算少了六十一亿元,但相对于首十一个月录得的九百九十八亿元的盈余,其实已大幅下降三百一十八亿元。事实上,政府在二○一八/一九年度的总收入与原本预算相比,只是相差五十亿元。以一个近六千亿元的收入预算,这个相差只是百分之零点八。至于政府开支方面,扣除关爱共享计划,总开支只比原本预算少了二百七十亿元,与原预算达五千六百九十六亿元的开支相比,只是相差百分之四点七。可以这样说,二○一八/一九年度预算案对政府财政状况的预测已经相当接近。
 
预算案措施概要
 
  主席,发展经济一向是预算案的重点之一。今年的预算案会继续投放资源,以构建有利创科发展的生态系统,培育创科产业,同时带动整体经济结构升级转型。在推动新兴产业的同时,政府亦会继续大力推动金融、贸易物流、旅游和工商专业等传统优势产业的发展,并加强本港与其他经济体的联系,提升本港的竞争力。
   
  民生事项方面,尤其是医疗服务,是政府非常关心的范畴。就此,预算案向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提供额外针对性的资源,以协助提高前线医疗人员士气,加快更新医疗设备,以及资助药物名册,提升医疗质素及效率,并且预留一百亿元作为公营医疗拨款稳定基金。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刚才已就议员就医疗服务范畴的关注作出回应。政府会继续致力为公营医疗系统的运作和发展提供支持。
   
  我也在预算案提出多项一次性利民纾困措施,包括宽减税项、发放相当于一个月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标准金额及其他津贴、向有需要学生发放二千五百元津贴、代缴中学文凭试考试费及额外长者医疗券金额等,利用资源为有需要的市民纾困。
   
  预算案亦提出多项支援企业的措施,应对经济及贸易环境的变化,包括宽免商业登记费、把科技券计划恒常化并倍增资助上限、扩大「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范围及提高资助上限,以及延长「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特别优惠措施的申请期限,以协助企业(尤其是中小企)应对困难。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外围及本港的经济情况,如有需要我们会随时再推出适切的措施,支援企业、稳经济。
   
  此外,预算案亦为一系列建设宜居城市、缔造关爱社会的措施提供资源,包括土地供应、智慧城市发展、文化艺术及体育、环境保护、城市建设,以及增加各类社福设施和服务,惠及市民。
 
结语
 
  主席,政府会尽力配合立法会审议拨款条例草案。我恳请各位议员尽早通过《2019年拨款条例草案》,令预算案的各项措施可以早日落实,让市民早日受惠。
   
  主席,我谨此陈辞。多谢。
 
2019年5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