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一宗肠病毒71型感染严重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五月七日)正调查一宗肠病毒71型感染严重个案,并再次呼吁市民和院舍时刻注意手部、个人和环境卫生。

  该名33岁女子过往健康良好,自五月二日起出现发烧、喉咙痛、出疹和头痛,同日向私家医生求医。她于五月四日到仁济医院急症室求医,并入院接受治疗。病人现时情况稳定。

  病人的咽喉样本经化验后,证实对肠病毒71型呈阳性反应,临床诊断为脑炎。

  初步调查显示,病人在潜伏期内没有外游。其儿子最近感染手足口病,并已求医,情况稳定。其他家居接触者则未有出现病征。

  卫生防护中心正继续调查。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肠病毒71型是引致手足口病的病原体之一。有关感染是透过人与人之间,直接接触病者的鼻或喉咙分泌物、唾液、穿破的水疱以及粪便而传播。要有效预防感染,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是最重要。」
 
  中心发言人说:「手足口病是常见于儿童的疾病,成人个案亦偶有发生,通常由肠病毒如柯萨奇病毒及肠病毒71型引起。临床病征包括手掌、脚掌,以至身体其他部分如臀部及大腿,出现斑丘疹或水疱,口腔亦可能出现水疱及溃疡。亦有病人主要在口腔后部出现疼痛溃疡,即疱疹性咽峡炎,而手脚没有红疹。」
 
  发言人补充:「手足口病和肠病毒71型感染的高峰期一般为五至七月,而十至十二月亦可能会出现较小型高峰期。由于幼童易受感染,故家长应多加留意子女健康。学校和院舍幼童有密切接触,令疾病较易传播,可能出现爆发个案。」

  卫生防护中心提醒市民,特别是院舍人员,采取以下措施,预防感染手足口病:

* 保持空气流通;
* 饭前、如厕后,以及处理尿片或其他被粪便沾污的物品后应洗净双手;
* 保持双手清洁,并用正确方法洗手。尤其是双手被呼吸系统分泌物弄污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 打喷嚏或咳嗽时要掩着口鼻,并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 经常清洁和消毒常接触的物品表面,如家俬、玩具和共用物件。使用1比99稀释家用漂白水(即把1份含5.25%次氯酸钠的漂白水与99份清水混和)消毒,待15至30分钟后,用水清洗并抹乾。金属表面则可用70%火酒清洁消毒;
* 用吸水力强的即弃抹巾清理可见的污物,如呼吸道分泌物、呕吐物或排泄物,然后用1比49稀释家用漂白水(即把1份含5.25%次氯酸钠的漂白水与49份清水混和)消毒被污染的地方及邻近各处,待15至30分钟后,用水清洗并抹乾。金属表面则可用70%火酒清洁消毒;
* 受肠病毒71型感染的儿童应避免上学或参加集体活动(如派对、兴趣班、游泳等),直至退烧以及身体上的水疱乾涸及结痂后两星期,以免疾病传播;
* 减少到人多挤迫的地方;及
* 家长应与学校保持密切联系,让校方知悉病童的最新情况。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手足口病及肠病毒71型感染专页,了解更多资料。
 
2019年5月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