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380个寄养家庭无私奉献获表扬(附图)
*******************
  社会福利署(社署)署长叶文娟今日(五月五日)出席「二○一九年寄养家庭服务奖颁奖典礼」,表扬380个无私奉献的寄养家庭。她表示,社署会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并密切检视招募寄养家庭的情况,让更多有需要的儿童得到适切的住宿照顾服务,感受家庭温暖。

  叶文娟在典礼上致辞时赞扬寄养家庭的贡献,指寄养服务得以持续发展,实在有赖各寄养家长多年来的无私付出,向暂时未能由亲生家庭照顾的儿童伸出援手,为他们提供一个遮风挡雨的「家」。

  她说,寄养家长一方面让寄养儿童体验「爱」和「信任」,另一方面,亦让他们的亲生家庭有空间解决困难,渡过逆境,最终可重新照顾自己的孩子,达到家庭团聚的目标。

  「二○一九年寄养家庭服务奖颁奖典礼」由社署和十一间提供寄养服务的非政府机构合办,会上除颁发各项长期服务奖项予服务五至超过二十五年的寄养家庭外,还向于过去两年有优异表现的寄养家庭颁发「非凡贡献奖」,以兹表扬。

  今年获奖寄养家庭的数目为历届之最。在获奖名单中,有84个寄养家庭已服务超过15年;当中有九个寄养家庭更加已服务超过四分一世纪。

  自二○一○年成为寄养家长的黎先生及黎太太获颁「长期服务银奖」,他们于二○一三年照顾一名年约两岁、被评为发展迟缓的男童。该男童当时既不懂咀嚼及说话,亦不能好好走路,但在黎先生及黎太太多年的悉心照顾下,现已与一般同龄小孩无异。黎先生及黎太太的付出,不但令男童返回成长轨道,亦令男童的母亲变得积极,除了戒掉30多年的不良习惯,重回生活正轨,更努力学习如何照顾她的儿子。

  紧急寄养家长姚先生及姚太太获颁「非凡贡献奖」。他们自二○○二年起至今共照顾过67名寄养儿童。他们表示,寄养儿童因受家庭问题困扰,生活遭逢突变,会令既有能力倒退。紧急寄养家庭可提供宁静安全的环境给寄养儿童平复心情,并努力汲收知识,以装备自己。当家庭问题解决后,他们便能返回家中与家人重聚。

  社署于一九八二年成立中央寄养服务课,统筹和协调非政府机构提供寄养服务。现时,全港共有十一间非政府机构提供寄养服务。寄养服务的宗旨是安排那些因种种家庭问题而得不到家人适当照顾的儿童,透过入住寄养家庭,使他们能继续享受家庭生活,直至他们能与家人团聚或获得其他长远福利安排。

  此外,其中四间非政府机构亦提供紧急寄养服务,为因遇到突发或紧急事故而缺乏父母照顾的儿童,提供即时及短期的家庭式住宿照顾服务,让他们继续享受家庭生活,直至他们能与家人团聚或获得长期住宿安排。寄养期限最多为六个星期。

  截至今年三月三十一日,本港有900个已登记寄养家庭,其中包括141个紧急寄养家庭,而正在接受服务的儿童为907名。

  现时整体的寄养服务名额共1 130个,为使更多有需要的儿童得到适切的家庭照顾,社署在二○一七年十二月提高各项寄养服务津贴,并由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起分阶段增加240个寄养服务名额;其中二○一八年已提供额外60个名额,并会继续分阶段增加余下的180个名额。社署会继续和十一间寄养服务机构携手合作,透过不同方式和渠道,加强宣传和招募寄养家庭的工作。
 
2019年5月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社会福利署署长叶文娟今日(五月五日)在「二○一九年寄养家庭服务奖颁奖典礼」致辞,赞扬寄养家庭对社会的贡献。
社会福利署署长叶文娟(右十二)今日(五月五日)与其他嘉宾为「二○一九年寄养家庭服务奖颁奖典礼」主持开幕仪式。
两个寄养家庭今日(五月五日)在「二○一九年寄养家庭服务奖颁奖典礼」分享提供寄养服务的经验。
社会福利署署长叶文娟(左三)今日(五月五日)在「二○一九年寄养家庭服务奖颁奖典礼」和两个参与分享的寄养家庭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