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港铁公司「STEM创未来」概念展示日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四日)出席港铁公司「STEM创未来」概念展示日致辞全文:

马时亨教授兼主席(港铁公司主席)、金泽培总裁(港铁公司行政总裁)、各位评判、各位MTR(港铁公司)同事、各位校长、老师、教授和同学:

  首先,我要祝贺MTR第二年成功举办这个「STEM创未来」计划,这个概念,不是概念股,是概念展示日,是一个相当有意义的活动。今日亦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你们选这个日子很有意义——今日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正正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我由昨日至今日已经出席第五个项目是与青年有关的。今日这个特别有意义,因为青年就是我们的未来,是我们的希望,是我们的未来栋梁。香港未来的发展亦是依靠创科,而STEM就是创科,STEM就是香港未来的出路。你们的口号亦很好——Community Connect,是心系社区,即港铁并不单单是做运输的一间大机构,亦与社区息息相关,培育我们的青年。在此,我要肯定你们的努力和表示感谢。

  第二,就是我刚才提到创科很重要,为什么?如果大家有留意,我们这一届政府在过去二十多个月,投入创科方面的资源是前所未有的,超过一千亿元,我们预留了一千亿元来推动香港的创科发展。为什么创科这么重要?有三个特殊的理由。

  第一个理由就是香港本身一定要把经济的基础扩阔,我们现时基本上有四个支柱行业——金融、物流、旅游和商务等,这些是重要的,我们要继续巩固,但我们一定要开辟新领域,加强香港的竞争力,以及最重要的是要提供多些空间让我们的青年可以发展,向上流动。

  第二个理由是我们要配合国家的发展。香港有「一国两制」的优势,我们在大湾区会扮演一个极之重要的角色,可以说香港在大湾区有一个主场的角色,很重要的角色;而大湾区的定位,国家很清晰地希望香港能够成为引领和推动创新科技的一个中心,连同深圳、广州,佛山等基地,一起打造一个中国「矽谷」或是亚洲的矽谷。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有什么?就是一定要有人才、软件。有多好的硬件也好,软件是很重要的,软件就是我们的青年一代。所以你们今日这些小小科学家,不要以为只是中三、中四,其实在几年后已经可以进入大学,接着就可以成为小小科学家,可以创业、创新,为香港的未来打拼,增加香港的竞争力,最重要的是青年可以向上流动。

  香港有一个优势是其他地方没有的,我们的人口很少,只得740万人口,如果撇除接近40万的外佣,我们只得约700万人口,但我们有四间世界级的大学,是排名一百位之内的大学;在亚洲排名方面,我们有五间是五十大之内,这些都是得来不易的。一个小小的城市──当然香港是一个国际大都会──能够有四至五间世界级的大学是绝对不容易的事。我们有一个很扎实的科研基础,但我们一定要鼓励多些本地同学选择在STEM方面发展,一定要从中学开始,所以现在我们愈来愈重视在课程方面鼓励学校,中、小学也好,STEM,即科普教育,是极之重要的。

  第三,就是我们资源的投放多了。教育方面,现在每日每一百元政府开支,接近21元投放在教育、19.8元投放在福利、17.5元投放在医疗,教育是首位,是重要的。若我们不投资教育,不投资下一代,香港人便没有出路,而STEM是我们的未来,所以今日这个是很重要的标志,不是一个普通鼓励同学做发明、创意(的活动),是提供很好的契机,引领他们走STEM 的路。

  我亦多谢MTR能够借这个机会带我们得奬的同学跑出香港,走向世界,扩阔他们的视野。你们去年前往斯德哥尔摩,今年去伦敦,明年去澳洲,在Victoria的rail system(铁路系统)由你们run(营运)。香港当然仍是港铁的主场,但最重要作为企业,你们有一个企业社会责任和精神,这是我要多谢你们的。因为我有一个计划,我是青年发展委员会主席,我在去年推出了一个暑期内地及海外大学生实习计划(企业内地与海外暑期实习计划),大多为大学二年级和三年级的同学,你们很慷慨地提供了一些职位,其中包括伦敦。所以我在这里借这个机会借题发挥说一声多谢。

  同学们,你们的努力十分重要,导师亦很重要──老师的引导很重要,评判亦多给予鼓励。我的心情很紧张,我知道一会儿真的很难,十多队的水平都十分高,我刚才看到了,我们很欣慰的是看到很多女同学,证明男女是平等的,不一定男孩子就是科学家,太空人亦可以是女性的。希望在不久将来,香港有第一个女性或青年太空人加入国家的航天队,这会是一个标志。

  长话短说,今天我们来打打气,多谢港铁之余亦和同学们说一声加油,要努力!为你们自己的前途,为香港的未来,为国家的将来打拼。多谢大家!
 
2019年5月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5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四日)下午在港铁公司「STEM创未来」概念展示日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四日)下午出席港铁公司「STEM创未来」概念展示日。图示张建宗(左二)在港铁公司主席马时亨教授(左一)陪同下参观入围作品。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四日)下午出席港铁公司「STEM创未来」概念展示日。图示张建宗(后排左六)、港铁公司主席马时亨教授(后排左七)和行政总裁金泽培博士(后排左四)与其他嘉宾、评判及港铁「STEM创未来」学校讲座讲者合照。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四日)下午出席港铁公司「STEM创未来」概念展示日。图示张建宗(左七)、港铁公司主席马时亨教授(右七)、港铁公司行政总裁金泽培博士(左六)及其他嘉宾在仪式上合照。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四日)下午出席港铁公司「STEM创未来」概念展示日。图示张建宗(后排中)和港铁公司主席马时亨教授(后排左四)与最优秀队伍大奖得主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港铁公司「STEM创未来」概念展示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