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三日)下午出席香港青年「追寻百年足迹之旅」学习体验之旅启动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会怎样回应修订(《逃犯条例》)的理据?

政务司司长:保安局一定会与律政司尽快回答,我们有一定的理据,从法、理、情和彰显公义的角度,我们觉得是有需要,是有根有据,有充分的理据,保安局和律政司会清楚解释整件事。

记者:那根据是甚么?即是修订的理据,现在可否说其实是甚么,即是如何回应那个质疑?

政务司司长:就修订的理据,大家都很清楚台湾的事件是触发点,大家都知道现时条例有一个制度上的漏洞,明显地一定要堵塞,以完善这个机制。所以从法律、理、情和彰显公义的角度都有需要下工夫,保安局和律政司一定会有充分的回应跟大家解释。

记者:怎样回应《基本法》64条方面的质疑?台湾陆委会方面都说其实并不需要修例,他的说法是你立即送过去就会处理,会不会基于这情况下商讨在不修例的情况下,双方可以怎样处理?

政务司司长:现时的焦点是,立法会条例草案委员会能尽早展开工作。希望明日内委会能够尽快可以处理草案委员会选主席的问题,从而展开他们的工作。因为不展开条例草案委员会的话,就不能让大家坐下来有深入的交流。行政长官亦很清晰表明,我在此再次重申,只要是在我们的出发点能达到的前提下,即第一,能处理台湾这宗严重案件;第二,堵塞我们法律制度的漏洞,在这两个原则下,我们很乐意听取和考虑任何有建设性、实质可行、可纾缓和释除市民疑虑的建议。条例草案的审议一展开,大家就可以有建议性的对话,可以集思广益做好这件事。我们要务实一点去看这件事。多谢大家。
 
2019年5月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52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