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五四运动100周年菁英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三日)出席五四运动100周年菁英论坛致辞全文:
 
陈冬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杨义瑞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陈林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青年工作部部长)、施荣忻主席(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及香港菁英会创会兼荣誉主席)、庄家彬主席(五四运动100周年菁英论坛顾问及香港菁英会主席)、林凯章副主席(香港菁英会副主席及五四运动100周年菁英论坛筹委会召集人)、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五四运动」一百周年菁英论坛的开幕典礼。

  今年的菁英论坛适逢「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的大日子,主题为「传承、创新——民族复兴与青年责任」,讨论青年人如何传承「五四运动」的精神与美德,如何以敢闯、敢试、敢做的态度去实现国家进一步改革开放,以及青年人如何凭借创新精神、以科技创新作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这个主题非常有意义和十分切合国家当前的发展大局,它不单提醒青年要延续「五四」精神,同时道出青年应把握机遇,积极投入和参与国家的发展。
 
  「五四运动」不单是一场一百年前的爱国运动,它对现今的年轻人亦具有重要的启示。当年的青年怀着一股强烈的爱国热情,他们敢于表达,期盼国家民族进步。相比一百年前,今天的国家在各方面均得到骄人长足发展,人民生活得到大幅改善,但同时仍面对不少挑战。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青年人应向「五四运动」的前人借镜,担起进一步推动国家经济及社会发展的重要责任,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向前。
 
  国家主席习近平说过:「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特区政府一直致力推动青年发展,培育青年人有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我们尤其重视协助青年人向上流动,为他们搭台、搭梯,创造有利于青年人成就梦想的环境。其中一个重点工作就是协助他们乘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好势头,争取更多和更好的发展空间。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新时代国家改革开放下的重大发展战略,对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坚持改革开放肩负重大意义。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正是今天青年人一同参与国家发展的重大机遇。中央在今年二月公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随后粤港澳大湾区领导小组亦通过了多项便利港澳居民政策。当中有一些措施是特区政府极力争取的,例如鼓励港澳青年到大湾区九个内地城市创新创业的政策。
 
  此外,由我主持的青年发展委员会亦于今年三月在「青年发展基金」下推出了两项全新的资助计划,分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体验资助计划」及「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两个计划的目的是资助非政府机构为在香港与大湾区内地城市创业的香港青年,提供更到位的创业支援及孵化服务,包括落户创业基地,以及进一步协助青年解决创业初期的资本需要,有利青年早日融入大湾区发展。我很高兴得知香港菁英会对上述两个计划均深表兴趣,期望你们积极参与,为支持香港青年在大湾区创新创业一同出力!
 
  除了上述措施外,我们还须要集思广益,多聆听各方包括年青人的声音。今天的菁英论坛正好提供一个互动平台,让来自不同领域的讲者与参加者分享企业、政府机构和社会组织如何能做到传承与创新,并一同结合各方力量,协助青年积极参与建设国家,为民族复兴出一分力。我期待论坛的讨论会在社会上带起回响,从而鼓励更多持份者特别是青年学习和了解「五四」精神。
 
  我在此感谢香港菁英会举办这个甚具意义的论坛,并期望菁英会能继续为我们的年青人多举办这类高端、具质素的青年论坛,让不同界别和领域的人士可以出谋献策,造福下一代。
 
  最后,我祝愿菁英论坛圆满成功。在座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大家!
 
2019年5月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4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三日)在五四运动100周年菁英论坛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三日)出席五四运动100周年菁英论坛。图示(左七起)五四运动100周年菁英论坛顾问及香港菁英会主席庄家彬、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青年工作部部长陈林、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陈冬、张建宗、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杨义瑞、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及香港菁英会创会兼荣誉主席施荣忻及其他嘉宾主持开幕仪式。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五四运动100周年菁英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