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天气不稳及异常温暖的四月
************
  由于南海北部海水温度较正常高及大气低层的偏南气流较正常强,二○一九年第一季异常温暖的天气持续至四月。四月的平均最低气温及平均气温分别为22.9度及24.7度,各比其正常值高2.1度,是有记录以来四月份的其中一个最高及其中一个第二高。四月的平均最高气温则为27.2度,较其正常值高2.2度,是有记录以来四月份的第五高。而四月录得的雨量为185.8毫米,较正常值174.7毫米多约百分之六。本年首四个月的累积雨量为445.7毫米,较同期正常值336.1毫米多约百分之三十三。
 
  受一股清劲至强风程度的东北季候风影响,四月一日至四日本港风势颇大,有几阵雨,部分时间有阳光。受该股东北季候风影响,香港天文台于四月二日录得全月最低的18.9度。随着该股东北季候风逐渐缓和,四月五日除在微风情况下有几阵烟霞外,本港天气转为大致天晴及温暖。受一股偏南气流及高空反气旋影响,四月六日至十日本港大致天晴及炎热。
 
  随着一道位于广东的低压槽于四月十一日靠近,并于晚间横过沿岸地区,本港当天下午转为多云,晚间骤雨雨势较大,并有狂风雷暴,新界北部当晚录得超过30毫米的雨量,部分地区的雨量更超过70毫米。一股达强风程度的偏东气流其后抵达,本港于四月十二日多云及风势颇大,有几阵骤雨及雷暴。随后四天,受到一道在广东沿岸地区及南海北部徘徊的低压槽所影响,本港持续有骤雨,并有几阵狂风雷暴。不稳定的天气稍后移至香港以南,四月十七日本港部分时间有阳光。
 
  随着一道活跃的偏南气流开始影响广东沿岸,四月十八日晚上本港天气转差,骤雨较大,并有狂风雷暴,本港天气于其后两天更趋不稳定,香港天文台于四月十九日录得75.8毫米的雨量,是有记录以来雨量最多的耶稣受难节,新界部分地区的雨量更超过100毫米。一道夹杂频密闪电、大雨及猛烈狂风的强雷雨带于四月二十日下午横过本港,香港天文台发出了今年第一个红色暴雨警告信号,多处地区普遍录得超过40毫米雨量,而新界部分地区更录得超过70毫米雨量。伴随着雷雨带的强风为维港部分地区带来超过时速100公里的阵风,而京士柏录得的最高阵风更达每小时117公里,是京士柏自动气象站自一九九二年开始运作以来,本港在没有受热带气旋影响的情况下录得的最高风速纪录。此外,当天本港录得9,094次云对地闪电,是闪电定位系统自二○○五年推出以来四月份的最高纪录。
 
  受高空反气旋增强所影响,四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二日除有几阵骤雨外,天色逐渐好转。四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六日本港天气进一步转为天晴炎热,四月二十五日的日平均气温达28.5度,是有记录以来四月份的其中一个最高,四月二十六日香港天文台气温更上升至本月最高的31.5度。受一道达强风程度的偏东气流及高空扰动影响,四月二十七日下午本港骤雨雨势较大,并有狂风雷暴。随后偏东气流逐渐减弱,本港于四月二十八日大致多云,日间雨势减弱。随着该股偏东气流被偏南气流所取代,四月二十九日本港部分时间有阳光。受一道低压槽影响,四月三十日的天气转为大致多云,间中有骤雨及狂风雷暴。
 
  二○一九年四月没有热带气旋在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出现。
 
  表一载列四月份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四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19年5月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