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第七届董事会就职典礼暨大湾区主题金融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五月二日)出席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第七届董事会就职典礼暨大湾区主题金融论坛致辞全文:
 
尊敬的仇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仇鸿)、杨义瑞副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梁君彦主席(立法会主席)、谭岳衡会长(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永远名誉会长)、林涌会长(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台上各位嘉宾、各位来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第七届董事会就职典礼暨主题金融论坛。首先在这里恭贺新一届董事会就职。
 
  多年来,香港金融服务凭借自由开放的市场和「一国两制」安排这个独特优势,成为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整体竞争力更是位居世界前列。回顾过去一年,我们在证券市场、离岸人民币业务、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方面都有长足的发展。去年,香港的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超过2,800亿港元,再次成为全球第一。香港是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拥有全球最大的人民币资金池,处理超过百分之七十的全球人民币支付交易。香港也是国际资产和财富管理的中心,我们管理的资产超过24万亿港元,其中三分之二的资金是来自境外,基金业务的规模在亚洲区也是首屈一指。此外,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以及基金互认安排等机制大大促进了香港跟内地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有助内地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也便利国际投资者经过香港更全面地投资到内地市场。
 
  展望未来,粤港澳大湾区这个有七千万人口、经济总量达1.6万亿美元的庞大市场,为香港不同行业,尤其是金融服务业,注入新的动能。粤港澳大湾区规划提出支持、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国际资产和财富管理中心,以及风险管理中心的功能,推动金融和专业服务等向高端、高增值发展。香港特区政府会继续与广东省跟澳门政府,以及内地相关的部门和中央部委紧密沟通,一起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合作进一步发展,促进大湾区发展成为亚洲最具有竞争力,最领先的金融中心。
 
  此外,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展和在国际上不断提升的支持,香港作为基建项目筹融资和风险管理的枢纽地位相信也会日益提升。
 
  我在此衷心感谢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为香港金融市场,以及香港和内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蓬勃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希望协会继续向特区政府提出宝贵的政策建议,协助推动行业不断进步。我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香港必定能把握好发展机遇,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
 
2019年5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3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五月二日)在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第七届董事会就职典礼暨大湾区主题金融论坛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五月二日)出席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第七届董事会就职典礼暨大湾区主题金融论坛。图示(前排左五起)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杨义瑞、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林涌、陈茂波、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仇鸿、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永远名誉会长谭岳衡博士、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及其他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第七届董事会就职典礼暨大湾区主题金融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