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回应五一劳动节游行
************
  政府发言人今日(五月一日)回应与五一劳动节相关的游行时表示,政府会继续聆听劳资双方及其他持份者的意见,并顾及雇员的利益与雇主的负担能力,以制订及推行各项适切的劳工政策措施,保障雇员权益,亦会致力提升各行各业的职业安全与健康(职安健)。
 
  发言人指出说:「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由今日起调升至每小时37.5元。自法定最低工资于二○一一年实施以来,低薪雇员的收入持续得到改善,而就业人数增加超过三十万。失业率在过去一年大都维持于2.8%,是逾二十年来最低的水平。」
 
  「政府亦已开展取消强制性公积金制度下雇主的强制性供款与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对冲』的筹备工作,包括与有关的持份者商讨制订取消『对冲』的操作细节。政府致力于明年向立法会提交赋权法例草案,以期在二○二二年或之前获得通过。」
 
  「在改善其他劳工权益方面,五天法定侍产假于本年一月开始实施。政府亦已展开将现时十星期法定产假延长至十四星期的赋权法例的草拟工作,目标是在今年年底前将条例草案提交立法会审议。」
 
  「为加强保障受雇于政府服务合约承办商的非技术员工的雇佣权益,政府由四月起实施一系列改善措施,例如增加评审标书采用技术评分的比重及强化工资水平作为技术评分准则所占的比重,以及要求承办商提供合约酬金及其他雇佣福利。」
 
  工时政策方面,发言人表示由于社会各界就有关工时的立法建议看法分歧,在缺乏广泛共识的情况下,政府决定先着力为十一个指定行业制订工时指引,以改善雇员的工时安排。他说:「劳工处现正透过其行业性三方小组制订工时指引,以提供建议的工时安排、超时工作补偿安排及良好的工时管理措施,供雇主参考及采用。劳工处亦引入优化措施,鼓励雇主在透过该处刊登职位空缺时,公开更多有关工时安排的资料。」
 
  发言人又说:「政府亦十分重视保障雇员的职安健,劳工处致力透过巡查执法、宣传推广及教育培训,进一步加强保障工人的职安健。该处刚完成就提高职安健法例罚则的初步修订建议谘询有关持份者,会在仔细分析和考虑所得意见后,完善修订方案,并期望于现届政府任期内完成有关法例修订。此外,劳工处会继续鼓励工人就不安全作业作出投诉,及推广刚推出的网上投诉平台,令劳工处能够尽快跟进以防止意外发生。」
 
2019年5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