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社创基金就设计、开发和营运乐龄科技平台征求协创机构服务建议书
******************************
  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社创基金)专责小组现邀请有兴趣的机构或团体成为协创机构,负责设计、开发及营运乐龄科技平台,以推动香港乐龄科技生态系统的发展。
   
  本港人口正急剧高龄化。统计资料显示,预计到了二○四○年,65岁或以上人士将占总人口约30%。然而,未来高龄人口不仅教育程度更高,亦更为富裕。在二○一六年,60岁或以上人士中,拥有高中或大专学历的占25%,而50至59岁组别和40至49岁组别拥有同等学历的人士分别为51%和67%。预期后两个组别的未来长者会追求更自主、更高质素的退休生活。
   
  社创基金自二○一六年起开始探索如何透过创新方法和加强跨界别合作,应对人口高龄化的挑战和把握当中的机会。结合老年学及科技的乐龄科技被广泛视为此中关键。乐龄科技横跨多个专业界别,通过运用科技,设计及开发与长者相关的产品或服务,以提升长者福祉、生活质素,以及独立生活和自理的能力,同时为其家庭、照顾者、护理机构和护理员提供支援。
   
  基金于二○一七年二月委托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进行全港首个乐龄科技概况研究,并举行跨界别工作坊。研究报告指出乐龄科技业界面对的难题,例如持份者之间缺乏协作、外国的成功产品难以在本地普及、缺乏测试产品的平台等。因应研究报告的内容,来自不同界别的持份者认为基金应考虑构建一个乐龄科技平台,连系不同持份者去推动本港乐龄科技的发展及应用。
   
  社创基金于二○一八年展开了全面的持份者参与计划。经进一步谘询各方意见后,基金决定委聘一间协创机构,负责设计、开发及营运一个容纳各方参与的平台。该平台将透过推动参与、连结跨界别伙伴及促进合作,一方面连系供应层面的不同持份者,另一方面连结供、求两大层面。这平台将涵盖四项基本功能,分别为(一)知识库、(二)网络建设和能力提升、(三)顾问服务、本地化和测试支援,以及(四)效益评估。
   
  社创基金诚邀有兴趣的机构或团体提交建议书申请成为协创机构。基金已拟备邀请文件,详列协创机构的服务范围、申请资格和提交建议书所需注意事项、评审程序和挑选准则,以及主要委聘条款等。邀请文件可于社创基金网站(www.sie.gov.hk/tc/what-we-do/gerontech.page)下载 。提交建议书的截止时间为七月二十三日下午六时正。如欲查询或阅览详细资料,请浏览社创基金网站,或致电2165 7389与社创基金专责小组秘书处联络。
   
  社创基金于二○一三年成立,发挥催化剂作用,以推动本港社会创新的发展。基金与商界、非政府机构、学术界及慈善机构等界别合作,以创新的方案解决贫穷和社会孤立问题,提升市民福祉,加强社会凝聚力,缔造社会效益。除了透过协创机构推展的计划培育创新项目,基金亦积极从整体社会层面探索现行服务之不足,找出可透过加强协调和合作,缔造更大效益的地方,并资助合适机构或基础架构,以补缺漏。基金于二○一六年展开首个旗舰项目,提升本港食物援助服务的整体效率及效益,成效理想。乐龄科技平台是基金推出的第二个旗舰项目。  
 
2019年4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