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促进纺织时装业迈向可持续发展新闻发布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四月三十日)出席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促进纺织时装业迈向可持续发展新闻发布会的致辞全文:
      
Teresa(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董事局主席杨敏贤)、Edwin(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行政总裁葛仪文)、Harry(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董事局荣休主席李乃熺博士)、各位嘉宾、各位传媒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HKRITA)今日的新闻发布会,跟大家一同见证HKRITA在推动纺织业创新及可持续发展的最新工作成果。
      
  HKRITA于早前举行的第47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中,总共获得三个金奖、一个银奖及两个铜奖,成绩令人鼓舞。其中,获得金奖的「远红外保温保健特殊纤维」项目更同时获得泰国国家研究评议会颁发的特别奖。
      
  此外,另一个获得金奖的「G2G服装循环回收再造系统」项目,是全球其中一个最大型的设计比赛,从数千个来自55个地区的设计精英的项目中脱颖而出,勇夺2019红点产品设计大奖。HKRITA设计出一条可设置于零售店内的小型生产线,将旧衣即时循环再造成为可穿着的新衣,为保护环境作出贡献。我早前曾参观这条生产线,真正实践「转废为用」的「迷你工厂」。
      
  今年HKRITA获奬的六个项目,总共得到创新及科技基金超过4,000万元资助。所有得奖项目都是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研发成果,为业界提供更环保的生产模式。创新及科技基金自一九九九年成立以来,已资助超过9 500个项目,总承担额达到155亿元,其中大约七成用于支援应用研发项目。
      
  传统行业同样需要拥抱创新科技,寻求突破。以纺织业为例,加入创新科技元素,不但可以提升产品竞争力,同时更为业界开拓新的发展空间。政府会继续透过创新及科技基金,支援本地应用研发工作。
      
  为构建更蓬勃的创科生态环境,我们近年在发展创科基建、推动研发、汇聚创科人才、支援科技企业及推动「再工业化」等多方面推出新措施。本届政府在推动创科发展的资源投放已经超过1,000亿元,充分显示对推动创科发展的决心和承担。我有信心,香港的创科前景将一片光明。
      
  最后,我再次恭贺各获奖团队,亦衷心希望各位继续努力,为促进纺织业创新,再创佳绩!
      
  多谢大家!



2019年4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