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奖学基金及自资专上教育基金奖学金颁奖典礼2019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四月三十日)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奖学基金及自资专上教育基金奖学金颁奖典礼2019的致辞全文:

Mrs Suryati(印尼驻港领事馆领事(办公室主管/社会文化/资讯)Yuni Suryati)、Mr Tamizi(马来西亚驻港领事馆领事(行政/财务)Mohd Hadtamizi Abu Bakar)、梁麟博士(二○一七/一八学年「一带一路奖学金」--印尼助学金捐款人)、张炳良教授(自资专上教育委员会主席张炳良教授)、各位嘉宾、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莅临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奖学基金及自资专上教育基金联合举办的奖学金颁奖典礼2019。

  政府在二○○八年成立香港特区政府奖学基金,希望吸引更多优秀本地学生留港升学和出色的非本地学生来港就学,进一步提升香港作为主要区域教育枢纽的地位,而自资专上教育基金在二○一一年设立自资专上奖学金计划,向修读合资格自资课程的优秀学生颁发奖学金及奖项,之后多次注资,增加了基金下的奖项和名额,以配合香港教育发展的需要。
 
  从二○一九/二○学年起,政府奖学基金的奖项会进一步增加名额,鼓励学生在学术及非学术领域上追求卓越成就,而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而设的展毅表现奬奬金亦会增加。此外,「一带一路奖学金」的涵盖范围将会扩大至所有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名额亦会相应增加。「一带一路奖学金」的持续发展,可进一步推动香港高等教育国际化及多元化,培育更多具国际视野和国际网络的优秀人才,强化人力资本,为香港的未来发展作出贡献。获得「一带一路奖学金」的同学可考虑毕业后留港发展,或返回原居地工作,但无论如何,他们与香港的连系,将成为两地的亲善大使,有助民心相通。我要特别感谢印尼政府及马来西亚政府在过去数年对「一带一路奖学金」的支持,也藉此机会多谢梁麟博士为部分有经济需要的得奖学生提供助学金。
 
  事实上,政府一直大力投放资源以培育本地人才和照顾本港学生的教育需要,专上教育方面,政府在二○一九/二○至二○二一/二二的三年期,会向八间教资会资助大学拨款共约605亿元,即每年约202亿元,与二○一八/一九学年的179亿元相比,增加百分之十二点八。此外,为了提升科研能力和培育研究文化,使香港发展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政府会向研究基金注资200亿元、为专上院校设立30亿元的「研究配对补助金计划」,以及支持研究资助局增设三项「杰出学者计划」,有助建立本地研究人才库。政府亦于二○一九/二○年的《财政预算案》宣布预留160亿元供教资会资助大学增建或翻新校舍设施,让大学生及科研人员可在最佳环境下进行教学及研究活动。
 
  在自资专上界别方面,政府由二○一五/一六学年起亦透过「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资助学生修读选定范畴的指定全日制经本地评审自资学士学位课程,为本港社会有殷切人力资源需求的特定行业培育人才。资助计划更将由二○一九/二○学年扩大至选定范畴的指定副学位课程。
 
  我藉此机会感谢两项基金的督导委员会和投资委员会主席和各委员,在各位努力下,两项基金自成立而来的受惠学生人数至今已超过61 000人,涉及奖学金总额高达十二亿六千万元。我期盼各得奖同学能作多元发展,并将所学所得与人分享,合力建设共融繁荣社会。
 
2019年4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