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劳动节假期的公共交通服务安排
***********************
  ​运输署发言人今日(四月二十九日)表示,预料在劳动节假期期间将有大量跨境旅客使用港珠澳大桥(大桥)进出香港。因应假日交通需求,运输署已经与相关营办商联系,并采取以下措施,加强大桥香港口岸的本地及跨境公共交通服务。
   
  在劳动节假期期间,大桥穿梭巴士营办商将调配约190辆巴士以提高班次服务,并会因应大桥三地口岸的人流情况,适当地作出车辆调配,以应对三地口岸出入境旅客高峰时段。另外,营办商将继续提供团体预订服务,鼓励团体旅客透过预约或包车形式乘搭穿梭巴士,这有助管理各时段的客流,避免团体旅客过于集中在同一时段进出境。营办商亦已完善香港口岸的乘客候车及排队设施,划分候车区域和竖立清晰指示,有效分流前往珠海及澳门的团体和自由行旅客,并会加派足够人手维持旅客候车及上车的秩序。
   
  跨境巴士方面,由今日至五月四日期间,三地政府会增发共200个特别加班配额予港粤及港澳跨境巴士服务营办商,即每天可提供的班次总数由400班增加至600班,以应付假日需求。跨境巴士营办商亦会加派足够人手于香港口岸及市内主要站点,协助维持旅客排队及候车秩序。
   
  本地公共交通服务方面,运输署与巴士公司会密切监察行走香港口岸及乘客需求量大的八条专营巴士A线及两条B线的服务水平,并会于旅客高峰时段增加相关路线的班次以疏导人潮。A线服务方面,巴士公司会在香港口岸安排共12辆备用巴士按需求提供往市区方向的特别班次服务。至于B线服务方面,巴士公司会额外增加共五辆巴士加强B5和B6号路线的班次服务。同时,巴士公司亦会加派人手在香港口岸协助维持乘客候车及上车的秩序。此外,新大屿山巴士B6号路线于东涌达东路的站点(往香港口岸方向)已于四月二十七日(星期六)搬迁至东涌临时巴士总站,改善候车环境,并减少候车旅客对当区的影响。
   
  本地旅游巴士方面,运输署为鼓励旅游巴士使用香港口岸的上客设施及配合旅客的出行模式,已增加可供申请进入上客区的上午时段班次数目,并已在早前于上客区旁加设了等候设施,让旅游巴士进入上客区前可作短暂停留,以配合旅游巴士接载乘客的营运需要。
 
  运输署会密切监察劳动节假期前往大桥香港口岸各本地及跨境公共交通服务的运作情况,需要时与营办商跟进并作出适当措施,以配合乘客需求。
   
  除了大桥香港口岸之外,其他陆路口岸,包括罗湖、落马洲、深圳湾口岸等在节日期间跨境旅客都会增加。发言人呼吁跨境旅客应预早计划行程,并尽量在非繁忙时段过境。若口岸的交通繁忙,等候时间可能较长,候车乘客应遵守秩序,并留意现场警方及相关营办商职员的指示。
 
2019年4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