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八日)下午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想问今日就《逃犯条例》修订有游行,其实政府会否觉得人数都超出预期?以及,好似林荣基这样,都表示担心这条条例,已经往台湾去,你怎样回应这类市民的忧虑?

政务司司长:首先我要强调香港市民是享有言论自由、集会自由的权利,这些我们是高度关注、高度保障的。市民绝对有权去示威游行,但一定要守法,我们希望是在有秩序的情况下进行,希望大家有个场合可以表达不同意见。所以,人数多寡不是我们的重点。

  我们亦一再强调,修例事件是有实际上的必要,目的有两个,第一是要处理台湾的案件;第二,在现在的法律机制的确是有漏洞,我们要尽早去堵塞,所以我们现在与时间竞赛,希望尽快完成修订工作。

  我亦冀望星期二立法会相关的条例草案委员会能够尽早展开工作。在过程当中,政府的同事、保安局局长和律政司一定会详细解释全部的问题,亦很乐意去聆听及交换意见,希望能够透过这个审议过程和大家清清楚楚的交代,让大家有信心。因为很多的忧虑纯粹是因为未明白实际的情况,未理解实际上设有的多重关卡的严谨把关。

  事实上我们亦屡次说明有双重的把关。第一,任何这些内地或是其他地方提出引渡要求的时候,我们处理这些申请都是非常严谨,在过程里面有行政机关的把关,亦都有法院的把关。我们亦说得很清楚,有几类案件我们绝对不会处理,如果与政治有关、判极刑、死刑等我们不会处理。第二,有所谓「双重犯罪」的情况才处理,否则不能处理。这一连串的保障,加上司法的保障,我们有司法覆核,亦可申请人身保护令,以及有上诉机制至终审法院,有很清晰的机制。大家真的要放心,不要纯粹因为某些想法以为修订法例会带来一连串的问题。我们跟随国际标准,而现行法例赋予所有的保障仍然会保存,这些大家要明白。

记者:司长,想跟进台湾案的疑犯陈同佳明天就判刑。其实现时政府有没有最新的跟进?例如如何确保他不会潜逃?

政务司司长:要视乎明天的判决情况怎么样,所以我刚才说我们和时间竞赛就是这个原因,是争分夺秒,希望大家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用一个比较上心平气和的态度去看这件事,希望能处理到、完善法律漏洞。多谢大家。
 
2019年4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