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行政长官出席劳动节酒会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出席劳动节酒会致辞:
 
各位劳工界及商界朋友、各位嘉宾、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日与来自不同界别、关心劳工事务的朋友一起庆祝劳动节。香港的经济发展得来不易,实在有赖我们劳动人口的努力。我藉这个劳动节酒会向广大雇员致以衷心的谢意,亦向各位为基层劳工谋福祉的人士致敬。
 
  香港劳资关系长期以来保持和谐,实在有赖劳资双方的互谅互让及务实精神,当中劳工顾问委员会,以及各工会、商会及雇主会均扮演重要角色。
 
  就业是民生之本,和谐之基。过去一年本港就业市场持续畅旺,失业率大部分时间维持在百分之2.8,是超过二十年来最低的水平,可说是充分就业。
 
  劳工处会继续提供多元化的就业服务及就业计划,协助求职人士投入劳动市场,为他们提供发挥所长的机会和向上流动的空间,同时协助补充本地劳动力,推动香港持续发展,继续维持竞争力,共建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
 
  在改善劳工福利方面,退休保障是本届政府劳工政策重中之重。为了让香港雇员的退休生活得到更佳的保障,行政长官在去年十月发表的《施政报告》公布了取消强积金制度下雇主的强制性供款「对冲」遣散费及长服金的安排。政府在制定取消「对冲」的安排时,已经慎重及完全考虑雇主团体和商会、主要工会及政团、立法会相关事务委员会,以及劳工顾问委员会等持份者的意见。
 
  特区政府的相关决策局和部门已展开取消「对冲」的筹备工作,包括与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及其他持份者商讨制订取消「对冲」的操作细节。我们致力于二○二○年向立法会提交赋权法例草案,以期在二○二二年或之前获得通过,并在赋权法例通过两年后实施取消「对冲」的安排。
 
  特区政府亦提出将现时《雇佣条例》下十个星期的法定产假增至十四个星期,政府会承担该四个星期法定产假薪酬的额外开支,款项会以报销形式向雇主发还。这清楚显示政府改善妇女雇员权益的决心及高度重视。政府的目标是在今年年底前将赋权法案提交立法会审议,并于二○二一年实施发还款项的机制。
 
  与此同时,我们已率先将法定侍产假的日数由三天增至五天,让男性雇员在子女刚出生时有较多假期,以负起家庭责任。有关的修订条例已于今年一月十八日正式生效。
 
  至于最低工资方面,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将于下星期三的劳动节当日上调至三十七元五角,增幅为百分之8.7,这是最低工资的第四次调升。最低工资实施以来,基层劳工的收入持续得到改善。在二○一八年十二月至二○一九年二月,最低「十等分」组别全职雇员的平均每月就业收入较最低工资实施前上升了百分之58.1,扣除通胀后有百分之21.7的实质升幅。最低工资亦有助吸引更多人投入或重投勞工市场,二○一九年一月至三月的总就业人数较最低工资实施前增加了318 100人,当中尤以较年长女性的增幅最为显著。
 
  特区政府亦十分重视保障雇员职安健的工作。正如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内提出,劳工处今年会继续针对风险较高的行业,尤其是建造业,加强巡查执法、宣传推广及教育培训等方面的工作,并已实施一系列新措施,包括进行更深入的突击巡查,以及推广网上职安健投诉平台,鼓励雇员及市民透过流动电子装置就不安全工作环境作出举报,以改善较高风险行业的职安健状况。另外,劳工处正积极探讨修订职安健法例罚则的可行方案,以加强刑罚的阻吓力。
 
  为进一步保障因工受伤雇员和职业病患者的权益,劳工处正积极研究如何加强工伤雇员的复康服务,令他们能够尽快重投工作。初步构思包括安排独立个案管理员,以及考虑透过私营机构提供相关的医疗和复康服务,为工伤雇员提供适时及高度协调的治疗及复康服务。劳工处会尽快完成有关的研究工作并作出建议。
 
  劳工处亦会加强「个案支援服务」以助解决工伤雇员与雇主间的争议,并会筛选无须接受永久丧失工作能力评估的个案,由劳工处直接签发「补偿评估证明书」解决,从而加快处理工伤个案。
 
  特区政府在致力制定和推行各项适切的劳工政策措施的同时,也需要社会各界广泛的参与和支持才能成功。我希望在未来的日子劳资继续与政府紧密合作,为劳工的权益和福祉共同努力,建设一个更美好的香港。多谢大家。
 
2019年4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5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傍晚在劳工处举办的劳动节酒会致辞。
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傍晚出席劳工处举办的劳动节酒会。图示(左起)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张琼瑶、张建宗、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和劳工处处长陈嘉信一同祝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