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北京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地方合作分论坛致辞(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五日)下午在北京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地方合作分论坛的致辞(中文译本):

李小林会长(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吉宁市长(北京市市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午安。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地方合作论坛,就香港在「一带一路」地方合作中担当国际门户的角色,与大家分享一些看法。

  香港是亚洲国际都会,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城市之一,一直奉行自由开放的经济政策。香港享有策略性的地理优势,是连接内地与其他「一带一路」国家的双门户,加上拥有世界级的基建设施,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运输和贸易中心及国际航空枢纽,提供了稳固基础。此外,在「一国两制」下,香港在处理对外事务方面享有高度自治,并建立了广泛而紧密的海外联系。我们深信这些独特优势有利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促进国际和地方合作的重要角色。

  在经贸合作方面,香港正积极加强与「一带一路」伙伴的联系,例如与「一带一路」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及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等。今年稍后生效的香港与东盟自由贸易协定,以及香港在新加坡、雅加达及曼谷设立的三个经济贸易办事处,定能深化我们与东南亚地区的合作。

  然而,香港不只是商业城市。香港也是东西文化交流的平台,在促进民心相通方面担当重要的角色。我们的艺术发展、建筑、传统、历史文化、美食和宗教,均展现出不同文化的和谐融合。我们鼓励市民接触多元文化,例如透过各项资助计划,赞助艺术表演和青年交流,亦提供奖学金,鼓励「一带一路」国家的杰出学生来港就读大学。

  此外,香港发展完善,在城市管理方面拥有丰富经验。我们已准备好与「一带一路」伙伴分享香港在机场管理、铁路运作、紧急服务、绿色及可持续发展等多个范畴的知识和专长。事实上,「提升能力」正是香港在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方面的贡献之一。

  我举一些例子说明。香港廉政公署在国际上享负盛名。目前,公署已与超过40个「一带一路」国家建立联系,为这些国家的反贪机关提供培训及其他形式的协助。我们的纪律部队部门(例如警队及消防处)亦为海外伙伴提供培训课程。

  多年来,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为乘客提供安全、可靠和高效的铁路服务,并在二○一六年设立港铁学院,为世界各地培训铁路管理及运作人员。在二○一七年及二○一八年,有超过400名来自22个国家的行政人员参加港铁学院举办的课程。同样,香港机场管理局负责营运获公认为全球最佳机场之一的香港国际机场。管理局于二○一六年成立香港国际航空学院,培训本地及区域空运管理人才。截至目前为止,有来自8个「一带一路」国家的学员曾参加香港国际航空学院举办的空运管理硕士课程。我们会继续努力,进一步加强与其他「一带一路」国家的联系。

  由于今天论坛的主题是地方合作,我不得不提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内实行「一国」、「两制」、「三个关税区」和「三套法律制度」,正好印证具备不同特点的经济体可互相合作,共创双赢。

  有朋友可能不太熟悉粤港澳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发展最蓬勃的区域,由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以及广东省九个大城市组成,总面积达5.6万平方公里,总人口超过7 000万,地区生产总值合计达1.6万亿美元。

  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发展策略,必然成为推动地方合作和共同发展的主要动力。根据中央政府本年二月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支撑。香港定会充分发挥我刚才所提到的优势和有利条件,为「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作出最大贡献。

  各位朋友,香港已做好准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我期待与大家共同合作,一起向包容、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前进。谢谢大家。
 
2019年4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北京率领由高层官员及各界代表组成的高规格‪香港特别行政区‬代表团参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图示林郑月娥下午在地方合作分论坛的开幕式作主旨发言。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北京率领由高层官员及各界代表组成的高规格‪香港特别行政区‬代表团参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图示林郑月娥下午在地方合作分论坛的开幕式作主旨发言。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地方合作分论坛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