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校长及教师的精神健康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田北辰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上月一名小学教师在校内自杀的事件引起公众关注教师的工作压力及他们获得的心理辅导服务。另一方面,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于去年进行教师工作压力问卷调查的结果显示,近三成受访教师有抑郁症征状。虽然政府将于本年九月起在全港460多间中学推行「一校两社工」措施,但小学仍维持「一校一社工」的措施,而且学校社工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学生而非教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过去五年,学校社工分别向小学及中学教师提供心理辅导服务的个案宗数,以及学校社工按什么机制处理教师需接受专业心理辅导服务的个案;
 
(二)除了设立教师阳光专线及举办压力管理课程外,教育局有何措施(i)支援校长及教师处理工作压力及(ii)促进他们的精神健康;及
 
(三)在中学推行「一校两社工」措施的最新进展为何;会否提供更多资源,以加强学校社工为校长及教师提供的心理辅导服务?
 
答覆:
 
主席:
 
  政府为中、小学提供社工、辅导人手,以及相关资源,加强学生的辅导工作。在全校参与的模式下,学校透过教师、社工、辅导人员或其他专业人员的协作,为全体学生提供全面而广泛的辅导服务。学校社会工作服务旨在识别那些在学业、社交或情绪发展上有困难的学生,帮助他们解决个人问题和使他们能够充分把握学习机会,发展潜能。在教师支援方面,社工及学生辅导人员会协助加强教师认识学生的情绪、行为和成长需要,并为教师提供适切专业谘询和建议,协助他们处理学生的问题,以及在危机事件中作出即时介入及跟进服务。
 
  就田北辰议员提出关于校长及教师的精神健康,以及在中学推行「一校两社工」措施的问题,教育局经谘询社会福利署后,现一并回覆如下:
 
(一)学校社工及辅导人员的服务对象主要为学生,无论是校长、教育心理学家或学校社工,皆非诊治和处理成年人精神健康的专业人员,教师如出现持续或显著的压力警号,应即时向相关的专业人员(如临床心理学家、精神科医生)寻求协助,及早接受适当的辅导或治疗。政府并没有要求学校社工向教师提供专业心理辅导,也没有搜集学校给教师提供心理辅导服务的资料,故未能提供有关的统计数字。
 
(二)教育局一向十分重视教师的身心健康。我们已增拨资源和推出多项措施,为教师建立健康及稳定的工作环境。例如:本局已在二○一七/一八学年起将公营学校的教师与班级比例划一增加0.1,提供约2 200个额外常额教席,以及让过去数年因减少中一班而出现过剩教师的资助中学,延长有关教师的保留期,直至整体升中学生人口稳步回升。此外,本局亦在二○一九/二○学年起落实「一校一行政主任」政策,为公营及直资学校提供资源增聘约1 000个学校行政主任,以减少教师和校长的行政工作,释放空间让他们更专注教学,为教师缔造更健康的工作环境。本局亦一直鼓励学校加强与教师的沟通及协商,按学校发展及学生需要,订定合适的工作安排,并与教师适时检视工作内容,促进学校持续发展。
 
  本局为学校领导提供的培训中,例如新校长入职培训课程、高级行政人员教育行政及管理课程等,除了压力管理,亦包含人力资源管理的课题,指导学员运用不同策略支援教师,减轻他们的工作压力,如整体检视教师工作并精简不必要行政程序、善用额外人手或持份者的资源为教师创造空间、设立启导计划帮助教师掌握所负责的工作、建造校内正面及协作的文化等。据我们了解,不少学校亦会利用教师发展日,加入有关压力管理、情绪管理、身心保健、团队建立等内容,支援校长及教师处理工作压力。
 
  本局同时鼓励学校在校园推广精神健康,在普及性层面提升学生、教师及家长对精神健康的认知和重视,包括推行精神健康计划及教育。虽然这些活动的主要对象仍是学生,我们亦鼓励教师和其他持份者认识和参与有关活动,一同关注精神健康,了解压力来源和处理方法,实践健康生活。教育局除了为教师举办与精神健康相关的讲座和分享会外,自二○一七/一八学年起,亦为中、小学教师提供「精神健康的专业发展课程」,包括为一般教师提供的初级培训及为专责教师提供的深造培训,这些课程亦包括关于教师精神健康的内容。至于由食物及卫生局联同教育局、医院管理局及社会福利署为支援有精神病患的学生而推出的「医教社同心协作计划」,亦有关于教师心理健康和健康生活内容的教师培训。此外,教育局与卫生署合办的「好心情@学校」计划,以及由教育局资助香港大学推行的「思动计划+」,亦有举办讲座或相关活动,向教师分享保持精神健康的方法。教师参加上述的专业发展活动,可以提升对精神健康的认识和了解如何处理及舒缓压力和情绪。我们相信,这些知识和技巧不单有助他们支援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学生,亦可加强他们处理个人情绪和压力的能力。此外,香港教师中心一直举办不同类型的减压课程。优质教育基金亦已将「教师发展和身心健康及学校作为学习型机构」纳入为优先主题,学校可向基金申请拨款,举办与教师健康及压力管理相关的活动,提升教师的身心健康。
 
(三)社会福利署计划二○一九/二○学年在中学推行「一校两社工」政策,将增加约370名学校社工,即每所中学由目前提供1.2名学校社工增加至两名学校社工,并同时增加约46个社会工作主任职位以加强督导支援。
 
2019年4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