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二题:提供指数基金作为强制性公积金计划成员的投资选项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何启明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意见认为,追踪相关指数表现的股票基金(指数基金)是被动式管理的基金,因此其管理费一般较低;故此,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受托人应提供更多指数基金作为强积金计划成员的投资选项。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过去三年,每年每个注册强积金计划下有多少个指数基金,以及每个指数基金最近期的基金开支比率及年率化回报(即一年、三年、五年及十年);及
 
(二)会否采取措施推动强积金受托人提供更多指数基金作为强积金计划成员的投资选项,以期基金管理费在市场竞争下得以降低;如会,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一)根据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积金局)提供的资料,过去三年在强积金计划下,提供被动式管理基金的数目,请参阅附件的表一。
 
  这些被动式管理基金截至二○一九年二月底的基金开支比率及年率化表现,请参阅附件的表二。
 
(二)积金局一直致力推动市场增加被动式管理基金,并要求受托人在申请成立新成分基金时,考虑采用指数基金。强积金受托人有管治责任,定期检讨现有的强积金产品是否适合强积金计划成员。积金局会继续与受托人研究供应更多被动式管理基金予成员选择。
 
  然而,尽管指数基金的收费普遍较低,但股票指数基金主要投资于风险一般较高的股票市场,所以计划成员不宜将股票指数基金视作唯一的投资工具。积金局亦不时鼓励计划成员定期审视个人的强积金投资组合,衡量不同成分基金的风险,以及拣选物有所值的强积金产品,以得到更美好的积金成果。
 
  在收费方面,积金局一直要求强积金受托人定期检讨强积金产品的收费水平。自二○○七年七月基金开支比率引入时至二○一九年三月期间,强积金基金的平均基金开支比率由2.06%降至1.52%。其间,「预设投资策略」法例于二○一六年五月通过后,共有138个强积金基金已下调收费。
 
2019年4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