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在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展示创新实力(附图)
***********************
  香港驻柏林经济贸易办事处(驻柏林经贸办)联同香港发明创新总会四月十二日(日内瓦时间)在瑞士日内瓦举办酒会,见证香港参与第四十七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创新展览。由过百名参与者组成的香港代表团在是次展览会展出一百多个项目,再次印证香港巨大的影响力。参与者共获得五十七枚金牌、五十一枚银牌、九枚铜牌和九枚特别奖,香港参展项目更再次夺得全场最高荣誉大奖。
 
  香港参赛作品表现出色,驻柏林经贸办处长李志鹏藉此重点介绍香港在亚太区作为创新科技枢纽的实力,以及政府进一步将香港转化为知识型经济的最新政策。
 
  李志鹏指出,政府宏观地思量政策。他亦指出,香港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地带,粤港澳大湾区人口逹七千万、经济总量达1.6万亿美元,是一个迈向一体化的区域发展,而香港是大湾区最开放的国际城市,为国际金融、运输、贸易中心和航空枢纽,其专业服务亦举世闻名。香港享有「一国两制」的优势,在大湾区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可作为提供创新基础设施和人才的中心。李志鹏说:「我们为青年企业家提供各种支援计划,推出针对初创公司的措施,亦有世界一流的研究设施和优质的就业机会,为年轻的专业人士和人才带来机遇。」
 
  李志鹏引述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二○一八年十月发表的《施政报告》,建议向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辖下研究资助局(研资局)的研究基金拨款二十五亿美元,加强本地大学的研究实力,并用三亿八千二百万美元成立「研究配对补助金计划」以增加研究拨款。研资局是一个非法定谘询机构,就各高等教育院校的需要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提供意见。
 
  香港推广创新科技的工作渐渐取得成果。麻省理工学院二○一五年踏足香港,成立创新协作空间MIT Hong Kong Innovation Node,旨在把香港独特的资源和麻省理工学院网络联系起来。同时,瑞典卡罗琳医学院也在香港设立刘鸣炜复修医学中心。该中心旨在探索新技术,包括基因组编辑、重编程、单细胞转录组学、生物医学工程和三维组织成像技术等。李志鹏说:「我深信未来会有其他顶尖的欧洲研究机构效法,与我们的大学合作。」
 
  李志鹏说,世界知名机构以香港为基地,推动其创新发展的成功故事,以及香港在国际发明展览会上展示的创新项目,展示特区政府的投资和措施有更远大的目标。他说:「创科是为了改善市民的日常生活,惠及大众,特别是长者和弱势社群。」他说创科惠及医护界,改善医疗,又可保护环境,并提高效益。他又指出,香港在展览会展示影响力的意义,不仅在于奖牌或奖项数量,而是这些创新技术如何能走进现实生活,为大众服务。
 
关于驻柏林经贸办
 
  驻柏林经贸办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瑞士、奥地利、捷克共和国、德国、匈牙利、波兰、斯洛伐克共和国及斯洛文尼亚在商业关系和其他经贸事务上的官方代表机构。
 
2019年4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2时2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驻柏林经济贸易办事处长李志鹏四月十二日(日内瓦时间)在第四十七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香港酒会致词。
香港驻柏林经济贸易办事处长李志鹏(后排左六)、香港发明创新总会第一常务副主席杨孟璋(后排左四)、展览会主办机构Palexpo SA总裁Claude Membrez(后排左五)与香港代表团和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主办方代表四月十二日(日内瓦时间)在第四十七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香港酒会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