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土地及建设谘询委员会举行会议
**************
  发展局在土地及建设谘询委员会(委员会)今日(四月十六日)举行的会议中,向委员会简介了「明日大屿愿景」、起动九龙东办事处所进行的观塘行动区规划及工程可行性研究的主要建议,以及屋宇署就现时私人楼宇发展项目需注册「绿建环评(绿色建筑环境评估)」认证登记安排的检讨进度。
 
  委员察悉「明日大屿愿景」的其中一项主要建议,是就中部水域邻近交椅洲兴建约1 000公顷的人工岛展开研究,以纾缓香港中长期土地供应严重短缺的情况。交椅洲人工岛可提供约15万至26万个房屋单位,当中七成为公营房屋。在推动发展项目的同时,政府亦致力保育大屿山的乡郊环境。委员普遍支持展开有关研究,并认为有关研究的推行,应反映这个建设新社区以应付本港的房屋和经济发展的项目的重要性,并应尽快推展。
 
  为释放区内政府土地发展潜力,观塘行动区拟作混合用途,包括商业、政府、机构或社区,休憩用地及公共运输设施。委员备悉有关研究所拟备的观塘行动区建议发展大纲图,以及观塘避风塘及相连的部分启德明渠进口道作水上运动/康乐活动的水体共享建议。委员就不同技术事宜提出意见,例如鼓励采用错落有致的建筑物高度、重视道路连系、尽可能提供足够的泊车位,以及争取活化研究范围内的码头。
 
  委员亦听取了屋宇署及其顾问简报有关现时私人楼宇发展项目需注册「绿建环评」认证登记,以申请宽免环保和适意设施、非必要/非强制性机房及设备计入总楼面面积安排的检讨进度。检讨旨在探讨不同的选项,要求私人发展项目在环保方面的表现达致特定水平,或采纳以表现为本及因应个别地盘情况的方法,厘定总樓面面积宽免的上限。委员同意需要推动绿色建筑和鼓励优质及可持续建筑环境,并就「绿建环评」机制的运作和有助达致以上目标的相关措施给予意见。屋宇署的顾问会考虑委员意见,以拟备最终建议提交政府考虑。
 
2019年4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5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