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怀疑饮用含红豆杉酒后中毒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四月十六日)正调查一宗怀疑饮用自制的含红豆杉酒后中毒个案,并呼吁市民注意进食含红豆杉物质可能引起中毒的风险。
 
  卫生防护中心在接获医院管理局的通报后,随即展开流行病学调查。个案涉及一名过往健康良好的57岁男子,于四月十四日饮用含红豆杉酒,约30分钟后出现肌肉痛、下肢无力和麻痹等病征,同日前往律敦治医院急症室求医并入院,昨晚被转送到深切治疗部接受进一步治疗,现时情况严重。病人的临床样本和剩余的酒已送往化验,结果待定。
 
  初步调查显示,病人与三名友人一同饮用该酒,三人至今暂无出现病征。该酒为其中一友人数年前使用取自内地的红豆杉自行酿造。调查仍然继续。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红豆杉属具毒性植物紫杉的一种。所有紫杉类植物均含高毒性的紫杉碱。文献亦有记载服下紫杉引致严重中毒的个案。病人或会先出现肠胃病征,并在三至四小时内出现肌肉无力等其他病征。严重个案会出现心跳过速,并随之出现心跳缓慢、低血压、呼吸困难、抽搐和昏迷,并可致命。现时,并没有解毒药物可治疗红豆杉中毒。」
 
  发言人提醒:「市民应避免自行制造并进食以红豆杉或不知名植物制成的食品或饮品,以免中毒。如怀疑因进食或饮用相关食品或饮品后引致中毒,应立即求医。」
 
2019年4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4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