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于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十六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
 
行政长官:各位传媒朋友,早晨。今日先讲一个比较冷门的议题,我相信过去站在此都没有向大家讲过这个议题──就是有关香港电影业发展。自从本届政府上任以来,我们都非常关心香港的创意产业,包括电影业。虽然大家可能见到我出席或谈论得较多的是创新和科技,但事实上,让香港经济多元,创意产业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其中包括香港电影业。
 
  在去年筹备我的二○一八年《施政报告》时,我先后与两个很重要的电影业组织见面,包括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和香港演艺界内地发展协进会,以听取业界意见。正如大家都知道,在今年我亦分别获邀出席香港电影导演会三十周年晚宴暨年度颁奖典礼,两日前亦很高兴出席了第三十八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在去年发表的二○一八年《施政报告》,当中就香港电影业发展都着墨不少,一共有四段,提出了多项支持香港电影业发展的措施,包括为电影发展基金再注资十亿元以支援香港电影界在几方面的发展,包括培训人才、提升港产片制作、拓展市场和拓展观众群。我亦在《施政报告》里提出,就业界希望能够进一步放宽与内地合拍片或是港产片进入内地市场的诉求,我很乐意与相关中央部委磋商,争取中央部委的支持,所以我曾经不只一次亲自向相关部委的领导反映了香港业界的诉求。
 
  我今日很高兴宣布,我们刚刚收到相关中央部委通知,有关部委原则上同意会实行五项措施,进一步便利香港电影业界进入内地市场。简单说说这五项措施:第一,香港人士参与内地电影制作不再作数量的限制;第二,对于香港和内地合拍片在演员的比例、内地的元素上都不作限制;第三,取消收取香港和内地合拍片立项申报的费用;第四,香港的电影和电影人可以报名参评内地电影的奖项;最后第五项,香港电影企业在港澳地区和海外发行推广优秀内地电影和合拍片可以申请内地提供的奖励。
 
  在此我十分感谢中央相关部委对于特区政府和香港电影业界的支持,亦希望业界能够把握特区政府和内地政策,在本地和内场市场发挥香港电影业的优势。我知道这两日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已经把我刚才说的内容向业界通报了,或者稍后他们亦会有一些回应。当然,刚才我提过这些是原则上同意的,还有一些实行的细节,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的同事会与相关部委跟进,希望这些措施可以尽快落实。这是支援香港电影业发展的一部分,我知道另外希望港产电影到内地发行方面都可以有一些放宽的措施,主要原因是因为香港演艺界在内地多年的努力和贡献获得赏识,亦是有目共睹的,我相信中央亦会同样支持我刚才提到的另外的措施。事实上,我知道短期内内地真的会有其他优惠措施可以为香港演艺、创作人员提供更多机会,参与更多内地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和演艺文化表演等,以便香港演艺界在内地能够享有更多的发展机遇和交流空间。
 
  特区政府乐意为业界进一步拓展更多与内地联系和沟通渠道。我知道有一个具广泛代表性的电影界访问团将会明日到北京访问,亦会会见相关部委,商经局亦会派同事一同参加这个代表团。我相信香港影视业和创意产业在内地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尤其在粤港澳大湾区里,因为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香港在这方面的定位是作为电影电视博览枢纽。大湾区有七千万人口,主要方言亦是广东话,可以为港产电影和本地艺人提供更大的市场机遇。我和商经局局长邱腾华会继续与业界保持联系,希望为电影业界扩大香港电影的市场空间,并为他们提供更多政策的支援。



2019年4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3时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