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出席保良局戊戌年及己亥年董事会交代就职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今日(四月十六日)出席保良局戊戌年及己亥年董事会交代就职典礼的致辞全文:
 
蔡李惠莉主席(保良局前任主席)、马清楠主席(保良局主席)、各位顾问、各位董事会成员、各位嘉宾:
 
  保良局今天举行戊戌、己亥两届董事会交代就职典礼,我获邀出席,深感荣幸。首先,我衷心感谢卸任的蔡李惠莉主席和戊戌董事会成员作出卓越贡献,并恭贺己亥年董事会履新。
   
  保良局服务香港超过140年,一直坚守「以人为本」的信念,造福社群。过去一年,在戊戌年董事会带领下,多个大型项目有长足进展。当中包括一项社区重点项目,就是深水埗区议会保良局石硖尾社区服务中心,预计今年上半年启用,为居民提供一系列社区和医疗服务,包括幼儿托管、食物援助和各类门诊服务。此外,位于观塘的严重残疾人士护理院,亦快将投入服务,加强医护支援,济困扶危。
   
  青年是我们宝贵的资产,社会明日的栋梁,青年工作素来是政府的施政重点。行政长官制订了「与青年同行」的发展方案,提出「三业三政」,即关注青年的学业、事业和置业,并鼓励他们议政、论政和参政,为青年创造向上流动以及参与公共事务的机会。
   
  保良局积极响应政府的政策,为青年人策划了多个项目和计划;包括设立生涯规划及理财教育中心和C3青年共享空间,为青年提供多元化的辅导和支援。本年一月展开的「前铺共居」计划,为青年创业者提供居住、创业和艺术创作空间。保良局李兆基青年绿洲计划已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出建筑费用,更已展开地基工程,这是政府「青年宿舍」倡议中规模最大的项目,建成后会提供1 600多个宿位。
   
  保良局深明教育对建设香港的将来至关重要,多年来积极办学,属下注册学校合共超过100间,推行优质教学,启廸学子心智,培育社会精英。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为了开拓学生眼界,保良局与不同团体举办海外和内地交流活动。
   
  自二○一七至一八学年起,每年联同北京市青年联合会为属下中学举办交流考察团和回访活动,深受欢迎;又与香港广佛肇联谊总会合办国情教育考察团,安排百多名师生到访珠海了解当地的规划和建设,让同学亲身体验粤港澳大湾区的各项发展。
   
  保良局以保护儿童为己任,尤其关注他们的身心发展,戊戌董事会把近年在属下中、小学试行的「正向教育」推展至一些幼稚园。为加强护幼工作,幼稚园推行了社工服务,小学也有驻校社工督导谘询服务,务求及早识别需要支援的家庭,以作持续跟进。感谢保良局积极回应政府的政策,让儿童得到适切的社工服务。我们期望继续与保良局紧密合作,让政策与服务相互配合,发挥更大作用。
   
  在戊戌年董事会带领下,保良局传承善业,凝聚爱心,开创新风,取得亮丽成绩。我深信接任的马清楠主席和董事会成员,定会团结一心,继续将保良精神发扬光大,带领保良局更上层楼。谨此祝愿己亥年董事会工作顺利,保良善业硕果丰登。多谢各位。
 
2019年4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3时0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