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西区及湾仔区三间食肆违规排放过量煮食油烟被判罚
***********************
  位于坚尼地城爹核士街的「11 Westside」餐厅、西营盘英华台的「一碗小面」餐厅及湾仔卢押道的「星记海鲜饭店」,未有遵从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发出的法定通知,减少排放煮食油烟,分别于四月一日、八日及今日(四月十五日)在东区裁判法院被裁定违反《空气污染管制条例》,共被判罚款27,000元。

  针对食肆煮食油烟引致的空气污染及滋扰问题,环保署执法人员巡查时发现,上述三间食肆没有适当安装或维修煮食油烟控制设备,排放过量油烟影响附近居民,遂根据《空气污染管制条例》向食肆经营者发出法定通知,要求在规定限期前安装及维修保养其煮食油烟控制设备,以减少排放过量煮食油烟。三间食肆在限期届满后,仍未按要求完成安装或维修措施,违反通知书的规定,而遭环保署检控。

  根据《空气污染管制条例》,食肆业经营者如不遵从法定通知,没有在规定期限前采取有效措施以改善煮食油烟的排放,即属违法。初犯者最高可被处罚款十万元;第二次或其后再定罪,最高可被处罚款二十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发言人提醒饮食业界人士,在食肆开业前应按其营业情况为厨房妥善设计及安装有效的空气污染控制设备,例如静电除油烟器,这不但可以避免日后产生过量油烟而可能遭环保署检控,而且亦大大省却在食肆开业后加装有关设备时,影响营业及面对的技术困难和额外的工程费用。食肆经营者亦有责任安排有经验的技术人员作定期清洗、检查及维修空气污染控制设备,以确保不会排放过量油烟或气味,影响附近居民。

  为使业界清楚了解食肆的环保要求及推动业界提升食肆的环保表现,以减少煮食油烟的排放,环保署专门编制了指引,帮助业界在开业前认识和应用适当的空气污染控制设备,控制及减少煮食油烟及气味排放(www.epd.gov.hk/epd/sites/default/files/epd/tc_chi/environmentinhk/air/guide_ref/files/pamphlet_oilfume_chi.pdf),并透过不同类型的讲座为饮食业界提供最新的环保资讯。
 
2019年4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