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劳工政策范畴书面发言稿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四月十二日)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劳工政策范畴的书面发言稿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二○一九至二○年度劳工及人力发展的政府经常开支预算为22亿5,000万元,较去年修订预算的20亿600万元增加2亿4,400万元(12.2%),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0.5%。以下我会简述政府来年在劳工及人力发展方面的工作重点。
 
取消强制性公积金制度下雇主强制性供款与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的「对冲」安排
 
  落实取消强制性公积金制度下雇主的强制性供款累算权益与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的「对冲」安排,即取消「对冲」,是本届政府首要处理的事项之一。经慎重考虑各持份者的意见后,行政长官于去年的《施政报告》已公布了取消「对冲」的优化安排,并承诺为雇主提供两层资助,第一层资助为期12年,而第二层资助延长至25年,以协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适应政策转变。政府于25年资助期内的财政承担总额估算为293亿元。
 
  政府已展开取消「对冲」的筹备工作,包括与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及其他持份者商讨制订取消「对冲」的操作细节,然后会拟备相关的赋权法例草案,并致力于二○二○年向立法会提交草案,以期在二○二二年或之前获得通过,并在赋权法例通过两年后实施取消「对冲」的安排。
 
延长法定产假
 
  我们已开展将现时10星期的法定产假延长至14星期的赋权法例的草拟工作。政府会承担该四星期法定产假薪酬的额外开支,以每名雇员36,822元为上限。雇主须连同10星期的法定产假薪酬,先行向雇员支付额外增加的四星期法定产假薪酬,再向政府申领发还。政府的目标是在今年年底前将赋权法例提交立法会审议,并于二○二一年实施有关建议,包括发还款项的机制。
 
加强为少数族裔求职人士提供就业支援
 
  在就业服务方面,劳工处会加强人手推行试点计划,通过非政府机构以个案管理方式,为少数族裔求职人士提供就业服务。
 
保障因工受伤雇员
 
  劳工处正积极研究可行方案,加强为有需要的工伤雇员提供的复康服务。初步构思包括安排独立个案管理员跟进每名参与计划的工伤雇员,协调相关持份者之间的沟通,协助受伤工人重返工作岗位,并考虑透过私营机构为工伤雇员提供适时及高度协调的治疗及复康服务。劳工处会尽快完成有关的研究工作并作出建议,亦会在过程中征询不同持份者的意见。
 
  劳工处亦会加强雇员补偿个案的处理,包括加强「个案支援服务」,透过专责跟进、及早介入、主动联络及安排会面,协助解决雇主与雇员之间的争议;及优化工伤病假跟进程序,透过实施新的筛选措施,让无须接受雇员补偿评估委员会评估的雇员,无须亲身前往劳工处办理工伤病假跟进手续,从而加快处理工伤个案。
 
提高职业安全及健康(职安健)水平
 
  劳工处十分重视保障雇员的职安健,为了进一步提升建造业的职安健表现,劳工处会持续推行针对性措施,进一步提升大型基建工程的职安健表现,包括针对涉及危险工序或安全表现欠佳的工地,进行更深入的突击巡查;加强参与工务工程地盘安全管理委员会会议,以掌握工务工程的最新风险情况并给予意见,以及相应调整更针对性的巡查策略。另外,鉴于旧楼宇的大型翻新保养工程越来越多,劳工处将增拨资源,透过加强巡查及执法,以监管装修和维修工程的职安健。
 
  近年致命职业意外数字高企,公众一般认为违犯职安健法例案件的量刑未能对违法的持责人起有效的阻吓作用。我们同意有必要加重刑罚,并刚完成就提高职安健法例罚则的初步修订建议谘询有关持份者,包括在二○一九年三月十九日谘询了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劳工处现正整理持份者的意见,并期望于现届政府任期内完成有关法例修订。
 
  此外,劳工处会继续鼓励工人就不安全作业作出投诉,及推广刚推出的网上投诉平台。劳工处亦会透过推广及巡查工作,积极落实去年底推出的站立工作和服务柜枱设计指引,减低雇员因站立工作而产生的健康风险。
 
持续进修基金

  政府已向持续进修基金(基金)额外注资100亿元,配合刚于今年四月一日起实施的一系列基金优化措施,以进一步鼓励市民透过持续进修加强装备自己。优化措施包括倍增资助上限至每人两万元、将申请人的年龄上限由65岁放宽至70岁、扩大基金课程范畴至所有在资历名册登记的合资格课程,以及加强对基金课程的质素保证保障监管等。所有过去曾开立基金帐户的市民亦可受惠。我们已从年初开始展开基金及优化措施的宣传推广,并会密切留意实施情况。
 
人才清单

  自首份包含11项专业的香港人才清单于去年八月公布后,各相关政策局及部门积极在本港、内地和海外推广清单,以更有效及聚焦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目标优秀人才,配合香港经济高增值及多元发展。
 
  主席,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欢迎各委员提问。



2019年4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