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福利及妇女事务政策范畴书面发言稿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四月十二日)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福利及妇女事务政策范畴的书面发言稿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二○一九至二○年度政府投放在社会福利及妇女事务的经常开支预算为843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19.1%,仅次于教育。与二○一八至一九年度修订预算的801亿元比较,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增加42亿元(5.2%),反映政府对弱势社羣的承担。政府会继续向长者、幼儿、残疾人士、低收入家庭等弱势社羣及有需要人士提供支援及加强服务。以下我会重点讲述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将如何运用这些资源。 

安老服务
————

  二○一九至二○年度投放在安老服务的经常开支预算约为106亿元,较二○一八至一九年度修订预算增加约23%。在未来两年,政府预计会透过设立新的合约安老院及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单位,额外提供超过500个安老宿位,以及300个资助长者日间护理服务名额。政府亦会增拨资源落实《2018年施政报告》提出的各项加强安老服务的措施,包括在未来五年于「改善买位计划」下增购5 000个甲一级宿位(即每年增购1 000个);在「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下增加2 000个服务名额;在第二阶段「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下额外增加1 000张服务券至总数7 000张;在参与「改善买位计划」的私营安老院提供指定住宿暂托宿位;以及在符合资格的私营及自负盈亏安老院成立长者日间护理单位。

家庭及儿童服务
———————

  政府会由二○一九至二○年度起额外拨款约2亿1,000万元以加强幼儿照顾服务,包括优化幼儿中心内合资格幼儿工作员的人手比例、提高幼儿中心服务名额的资助水平、增设资助幼儿中心名额、优化「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的服务质素,以及重整现时的互助幼儿中心服务。

  为及早识别及援助有福利需要的儿童,政府在二○一八/一九学年推出为期三年的先导计划,分阶段为全港700多间资助幼儿中心、幼稚园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合共约15万名学前儿童提供社工服务。先导计划透过奖券基金拨款约9亿8,900万元推行。

  政府会在二○一九至二○年度起在全港设立五间共享亲职支援中心,并增加社会福利署(社署)人手,以加强为离异父母及其子女提供的共享亲职支援。上述措施涉及每年额外经常拨款约6,950万元。

加强中学学校社工服务
——————————

  为加强支援青少年处理学业、朋辈和家庭关系以至成长适应,增强学生精神健康,提升青少年抗压能力及预防自杀,由二○一九/二○学年起,政府会把全港460多间中学的社工人手增加至一校两社工,并相应增加督导人手,涉及经常开支约每年3亿1,000万元。

康复服务 
————

加强对有特殊需要的学前儿童及其家长的支援

  政府已于二○一八/一九学年将到校学前康复服务常规化,并把服务名额由试验计划的约3 000个增加至现时约5 000个,并于二○一九年十月进一步增加至7 000个。同时,社署会增拨约1亿2,600万元全年经常开支,于二○一九/二○学年起增加到校学前康复服务的专业及支援服务,包括增加跨专业服务团队的言语治疗师及社工的编制,以及设立流动训练中心。

加强社区支援及住宿照顾服务
  
  社署将拨备约1亿3,800万元全年经常开支,逐步增加五间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及两间自闭症人士支援中心,并透过增加中心的社工及治疗师人手,加强康复及支援服务。

  此外,社署会增拨约1亿3,800万元全年经常开支,增加835个资助康复服务名额,以及购买300个私营残疾人士院舍宿位。

  为让照顾者可在专业人士的协助下继续在家中照顾年老的残疾人士,社署将拨备约2,550万元全年经常开支,为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严重残疾人士家居照顾服务及严重肢体伤残人士综合支援服务增加言语治疗服务,并将言语治疗服务扩展至盲人护理安老院、长期护理院及辅助宿舍,以改善服务使用者因老龄化或严重残疾引致的言语和吞咽问题。

社区精神健康服务

  社署会向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增拨约5,600万元全年经常开支,增加中心的专业及支援人手,以把中心的服务对象由15岁或以上的精神病康复者及怀疑有精神健康问题等人士,扩展至有精神健康需要的中学生。

社会保障及一次性纾缓措施
————————————
  
  在社会保障方面,政府会继续透过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和公共福利金计划,为有需要人士提供经济援助。在二○一九至二○年度,该两项计划的预计经常开支约540亿元,较五年前(即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的约370亿元显著增加46%,且占本年度政府经常开支约12%。

  其中,高额长者生活津贴自二○一八年六月推出至今未足一年,已成为最多65岁或以上长者领取的社会保障金额。现时大约有48万名长者领取每月3,585元的高额津贴,计及现时每月2,675元的普通长者生活津贴下约六万名受助人,整个长者生活津贴计划已覆盖约54万名65岁或以上长者。

  其他优化社会保障制度的措施方面,为进一步便利选择到广东和福建省养老的长者,政府预计最快于二○二○年初将长者生活津贴扩展至两省,向合资格长者每月发放该津贴。

  另外,财政司司长在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建议向领取社会保障的人士发放额外一个月的金额,涉及开支约38亿元,预计约132万人受惠。政府亦会为领取在职家庭津贴(职津)及鼓励就业交通津贴(交津)的人士作相若安排,预计约五万个领取职津的住户及三万名领取交津的人士受惠,涉及额外开支约1亿5,000万元。预算案亦建议向有需要的学生(包括领取综援的学生)一次过发放2,500元津贴。在综援计划下,预计约67 000名学生受惠,涉及开支预计约1亿7,000万元。

社福设施
————

购置物业以营办社福设施

  为应对有殷切需求的社福服务及解决处所短缺的问题,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提出拨款200亿元,让政府从市场购置合适的物业,提供地方营办社福设施,涉及超过130项社福设施,分布在18区,计划分三年购置。政府会继续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物色合适用地或处所提供福利设施,以回应社会的需要。我们将于稍后到福利事务委员会交代有关建议和征询意见,然后向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

妇女发展
————

  政府在二○一九至二○年度预留约3,670万元作促进妇女权益和支持妇女事务委员会(妇委会)的工作,当中包括协助妇委会推行「自在人生自学计划」,以及继续拨款推行「资助妇女发展计划」,让18区区议会及各妇女团体推行有助妇女发展的项目。

  主席,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欢迎各委员提问。
 
2019年4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5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