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长谈三所学校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四月十二日)出席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想先问仁济医院董之英纪念中学(董之英中学),有教育局人员涉嫌外评时「通水」,现时局方的调查如何?该人员是否行为不当?局方会否追究学校责任?该校长被指收取商界利益,这是否恰当做法?另外想问局长,明日是东华三院李东海小学林老师的丧礼,其实局方或你本人会否派代表出席?

教育局局长:我想先说董之英中学,请问第一个问题是?

记者:外评人员。

教育局局长:有关外评人员,我们经过自己内部调查后,承认有资讯错误发放予学校,我们亦因应此事内部对相关人员进行调查及跟进,我们亦有内部处分行动。至于外评结果,我们将会在适当时候有需要时再做一次外评。至于你提及校长在校董会知情下多获津贴,此事因没有动用教育局资源,所以我们交给学校处理事件,(看看)是否有利益冲突,这交由校董会决定。

  至于明日(林老师)的事情,当然正如我一直所说,这是不幸事件,教育局亦很关心,我们亦希望她的家人能早日度过哀伤时候重新生活,我们亦会认真跟进东华三院校董会所作的报告,他们现时仍在进行调查,我们会认真跟进,一定会确保有公平及公开的结果,让大家看到事件是如何。

记者:刚才在会上是否提到局方早在传媒报道前已调查浸信会沙田围吕明才小学(沙吕小)游学团的财务问题?另外想问你怎样看学校校董会提交的那份报告,尤其一些主观的……?另外,对于校长和涉事老师只是收到书面和口头警告,你认为是否合理的处分?

教育局局长:至于沙吕小的情况,我们在早前,即在传媒报道事件前,其实已开始进行调查,当然不只有关旅行团或游学团的事,亦包括校内教学人员晋升的问题及内部财务的问题,我们都有进行调查。我们亦在早前就教育局进行的调查向学校发出了警告信,也指出了它在那些事件上所犯的错误及须要改善的地方。学校校董会亦跟进了事件,并回覆我们,接受我们指出其错误的地方,亦提出了一些改善方案。未来我们会紧密监察学校,确保它提出的改善方案一定会落实执行。至于昨日学校(提交)的独立报告,大家亦看到教育局已作出回应,我们在收到报告后,确认调查结果,即主要我们指出它没有做到或未符合我们要求的事项方面,跟我们的调查是一致的。我们亦指出教育局知悉学校已对相关人员作出处分,这个我们是知道的。至于个别人士的处分是什么,我们不适宜在公开场合讨论。

记者:局方表示会将沙吕小事件交予执法机关跟进,是交予哪个机关和循什么方向跟进?

教育局局长:在这些涉及执法的问题上,我们不会在公开场合讨论。我们只是在调查中发现一些可能违反了法律(的情况)的时候,会交予适当的执法机构处理。我们不会评论。

记者:对于沙吕小校长在原校继续担任校长,你认为是否合理?在发生一些重大事件后,她仍然原职留校。

教育局局长:对于一名校长是否适合继续留任学校,我们会从多方面考虑。固然,从办学团体和法团校董会的角度,他们会考虑校长过去的表现是否适合。从教育局的角度,我们主要会根据该校长在专业上有否违反专业操守的问题。由于现时有执法机构正作出调查,我们会在有需要时作出适当的行动。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4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