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工务范畴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四月十一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就工务范畴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在新财政年度,我们在工务科方面有几个工作重点。
 
  首先是推展与「明日大屿」相关的工作。因应土地供应专责小组的建议,我们已启动向立法会争取拨款的程序,我们期望在二○一九年下半年开展交椅洲人工岛及相关主要运输基建的研究。我们亦计划于二○一九年下半年就龙鼓滩、屯门沿海地区、欣澳及小蚝湾的项目研究向立法会申请拨款。进行上述研究时,我们会细心考虑立法会、区议会及公众的意见。为着秉承「先保育、后发展」的原则,我们正向立法会申请拨款设立10亿元的「大屿山保育基金」,以期尽早加强保育大屿山的工作。
 
  其次是继续发展九龙东为第二个核心商业区,包括加强连系、改善环境、释放发展潜力,以及推动智慧城市措施等。工务工程方面,我们已展开海滨道公园改善工程,并准备为改善临华街游乐场、加建连接港铁九龙湾站与未来东九文化中心的行人天桥,以及翠屏河工程计划向立法会申请拨款。我们亦刚展开观塘行动区的前期工程技术可行性研究。
 
  第三是控制工务工程成本。为进一步提升工务工程项目表现,我们会把「项目成本管理办事处」升格为「项目策略及管控办事处」,推行「建造业2.0」,透过创新、专业化及年青化,带领建造行业革新,加强工务工程成本管理和提升项目表现。另外,我们正积极筹办「主要项目精英学院」,培训公职人员以创新思维及更佳领导技巧,推展工务工程。我们亦正推动工程监督系统数码化,利用创新科技提升项目管治、质量和安全表现。
 
  第四是应对建造业工人短缺和老化的挑战,我们亦会继续推动「安全至上」的文化。为配合中短期基建发展对技术工人的殷切需求,财政司司长建议拨款二亿元加强对建造业工人的培训。
 
  我亦想在此简报我们就三项事宜的工作进展。去年十二月,我们获立法会拨款25亿元进行「优化升降机资助计划」,以期在未来六年,资助约500部(应为约5 000部)优次较高的旧式升降机进行优化。就此计划,我们已于今年三月二十九日接受首轮申请,结果会于今年第四季公布。
 
  树木护养方面,财政司司长建议投放二亿元设立「城市林务发展基金」,推展多项新措施,加强妥善护养树木的公众教育和推广工作,以及提升从事树艺及园艺业人员的专业水平。
   
  最后是食水事宜。为着保障食水安全及鼓励市民节约用水,我们建议修订《水务设施条例》,加强规管内部及消防供水系统的建造及安装,并会在二○一九年谘询公众。
   
  主席,以上是我的简报。我们很乐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2019年4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