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规划及地政政策范畴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四月十一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规划及地政政策范畴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在二○一九/二○年度,规划地政科及有关部门用于规划及地政范畴的经常开支预算为61亿1千万元,较上财政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了4亿4千万元或7.7%。
 
  今年新增的经常性资源,主要投放在三方面:(一)增拨人手处理增加土地供应的工作;(二)强化保障楼宇安全方面的工作;(三)支援开发智慧城市和优化海滨方面的工作。
 
  在增加土地供应方面,我们会于今年内就多个大型发展项目向立法会申请拨款,包括新界古洞北/粉岭北新发展区第一阶段的主体工程、洪水桥新发展区的首批建造工程;以及关于交椅洲人工岛及三处近岸填海,即龙鼓滩、小蚝湾和欣澳的研究拨款申请。
 
  此外,我们亦会加快规划发展棕地及展开涵盖新田/落马洲的新界北新发展区第一阶段研究,以及制订政策措施推动棕地作业搬迁至多层楼宇;尽快就「土地共享先导计划」拟定细节;以及就发展粉岭高尔夫球场32公顷土地作房屋用途展开详细技术研究。
 
  同时,我们会积极支援非政府机构透过10亿元资助计划善用空置政府用地,期望令更多裨益社会的短期项目能够尽快推行。
 
  在「一地多用」方面,我们会在「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加强落实这种发展模式,以多层大厦容纳和整合不同公共设施,为市民提供地区所需服务,同时亦更加善用政府土地。
 
  在智慧城市的推展方面,我们会与创新及科技局及其他相关部门紧密合作,推动「空间数据共享平台」的建设,以便利地理空间数据的发放、使用和创新。
 
  在优化海滨方面,随着维多利亚港两岸的海滨规划和相关大型基建陆续完成,发展局会善用已预留的60亿元,进行较早时已获海滨事务委员会支持的9个项目。这些项目分别位于湾仔、东区、启德、茶果岭及荃湾。
 
  主席,以上是一个简介,我们很乐意回答各位的提问。
 
2019年4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