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医疗卫生范畴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四月十一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医疗卫生范畴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二○一九至二○年度政府投放在医疗卫生方面的经常开支预算为806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的18.3%,较去年增加约79亿元,增幅有10.9%。
 
  本年度新增及额外资源主要用于各项强化或新增的公营医疗卫生服务,包括:
 
(一)向医管局提供经常拨款688亿元,较二○一八至一九年度修订预算增加8.3%,用于推行各项加强人手和改善服务的措施,包括:
 
  • 增拨约七亿元优化各项挽留员工措施;
  • 增拨约四亿元扩阔医管局药物名册的涵盖范围;
  • 增设约500张医院病床;
  • 加强针对慢性疾病例如癌症的服务;
  • 设立医管局数据实验室,并优化大数据分析平台等。

(二)预留50亿元非经常拨款用作加强科技应用的款项,以供医管局用于购置设备及推行电脑化计划。
 
(三)另一方面,我们会增拨约24亿4,770万元予卫生署,以加强服务和推行主要措施,包括:
 
  • 于二○一九年向合资格长者提供一次性额外1,000元医疗券,并把累积上限由5,000元提高至8,000元,预计涉及开支约10亿2,400万元;
  • 卫生署成立私营医疗机构规管办事处,负责私营医疗机构新规管制度下的相关注册及执法工作;
  • 扩大「学校外展疫苗接种计划」以涵盖更多小学、幼稚园及幼儿中心;及
  • 为小五及小六女童提供到校接种子宫颈癌疫苗服务,以预防子宫颈癌等。

  公共医疗服务很重要,考虑到公营医疗的重要性和为了未雨绸缪,政府会预留100亿元款项作公营医疗拨款稳定基金,应付日后医管局因突发情况需要额外拨款的需求。
 
  医疗改革方面,自愿医保计划已经在二○一九年四月一日全面开展,提供有规范的个人偿款住院保险产品,让市民安心选择。纳税人在二○一九年四月一日起为自己及指明亲属缴付保单保费,可作税务扣除。
 
  基层医疗亦非常重要,所以行政长官在二○一七年《施政报告》公布设立崭新运作模式的地区康健中心。我们现正积极筹备位于葵青区的全港首个地区康健中心,预计在今年第三季投入服务。财政司司长在二○一九至二○年度《财政预算案》已预留超过一亿五千万元作为开支,并表示会在资源上配合日后于其他17区扩展地区康健中心网络。
 
  除葵青区外,我们正继续积极寻找适合的政府物业或用地,以期在未来数年增设更多地区康健中心。
 
  就中医药发展,政府正积极计划发展香港首间中医医院。我们预计于今年下半年招标拣选一间非牟利机构以营运中医医院,预计于二○二四年底落成分阶段投入服务。政府会加大18区中医教研中心的经常性资助,亦即将推出五亿元专项中医药发展基金的资助项目,以促进中医药发展。
 
  有关香港基因组计划,为促进基因组医学的发展,除了成立基因组医学督导委员会,我们亦会拨款约12亿元成立香港基因组中心,及推展香港基因组计划,在未来六年进行四至五万个全基因组测序。
 
  主席,我和各位同事乐意回答委员的提问。多谢主席。
 
2019年4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0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