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范畴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四月十一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范畴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食物及卫生局致力确保食物安全和环境卫生,以及推动香港渔农业的持续发展。
 
  在二○一九至二○年度预算中,「环境及食物」政策范畴的总经常开支约为91.7亿元,较去年增加约8.7亿元,增幅为10.5%,占政府经常开支的2.1%。
 
  至于公厕翻新方面,政府将分阶段翻新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管理的公厕,初步预计未来五年可为约240所公厕开展翻新工程,所需工程开支超过6亿元。食环署会根据每间公厕的保养情况、使用率、市民意见等因素,定出翻新的公厕及优次。
 
  食环署亦会改善公厕的日常管理,定期彻底洁净,加强巡查,监察承办商履行洁净服务合约。
 
  公众街市方面,我们已在去年十月就天水围及东涌市中心的新公众街市分别取得元朗区议会及离岛区议会的支持;现正全力进行工程及技术研究。我们也正在将军澳及古洞北新发展区物色兴建街巿的地点。
 
  现有街市方面,街市现代化计划的首个项目为全面翻新香港仔街市。此外,我们正准备为另外三个街市进行全面翻新,以及为最少三个街市开展小型翻新及改善工程,并按实际情况在今年内逐步启动。
 
  环境卫生方面,食环署已成立19队针对违反清洁法例的专责执法小队,并打算在今年再增设执法小队。
 
  在科技应用方面,食环署会继续在不同地点试行机械化及自动化清洁技术及设备。食环署亦正研究改良诱蚊产卵器的设计,以及透过夜视或热能探测镜头,配以人工智能技术,监察老鼠的活跃程度。在防控工作方面,食环署正测试新型捕蚊器和气压灭鼠器的效果。
 
  至于食物安全方面,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正跟进去年年底发表的审计报告,以及立法会政府帐目委员会报告的建议,积极检讨其日常运作及工作流程,从多方面落实具体改善措施。食安中心亦成立了专责队伍,由今年年底开始分阶段提升其资讯科技系统,从而更有效支援前线同事的工作,强化其食物安全工作效益。
 
  至于龛位供应和规管,为增加公众龛位供应,我们正推展地区为本的骨灰安置所发展计划。湾仔黄泥涌道、屯门曾咀和北区和合石的骨灰安置所项目今年会相继落成,提供共约20万5千个新龛位,其中约2万1千个预计可于年中接受市民申请。
 
  私营骨灰安置所发牌委员会正从速处理约140间私营骨灰安置所递交的超过300份指明文书申请。
 
  在推广綠色殡葬方面,食环署已在今年一月在葵涌增设了纪念花园,并推出了绿色殡葬中央登记名册。
 
  动物福利方面,政府一直重视动物福利和有关的管理工作,我们正就检讨现行与动物福利有关的法例,准备稍后进行公众谘询,然后提出相关的法例修订建议,包括在法例中引入谨慎照顾其动物责任的概念和检讨现时对残酷对待动物的最高罚则水平。
 
  我们为加强资助动物福利团体的工作,今年特别增拨150万元以支持推广动物福利和领养的工作。
 
  有关新农业政策,我们致力落实该政策。农业园第一期的工程已经获事务委员会支持相关拨款。工务小组将于下星期继续审议有关的拨款申请。如其后获财务委员会批出拨款,工程可望在今年年底展开。我们亦正进行「农业优先区」的顾问研究,令荒置农地可以恢复作农业用途。
 
  「农业持续发展基金」至今已批出7宗申请,另外亦直接资助农户购买农具,涉及款项约有8,800万元的资助额。
 
  最后是渔业发展,渔业方面,「渔业持续发展基金」至今已批出了14个项目,涉及超过7,700万元的资助额,包括优化养殖业及帮助渔民购置现代化的捕捞或养鱼工具。
 
  此外,我们将会为设立新鱼类养殖区进行环境影响评估(环评)及签发新的海鱼养殖业牌照,促进养殖业的发展。
 
  我们乐见两项支援渔农业的基金均能令业界直接受惠,而其余各项支援措施亦陆续见到成果。我相信在业界的齐心努力和政府持续支持下,渔农业可以进一步探索新的领域,长远持续发展。
 
  主席,我和各位同事乐意解答委员的问题。多谢主席。
 
 
2019年4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0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