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九年冬季流感季节完结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四月十日)宣布冬季流感季节完结,但市民应继续保持个人、手部和环境卫生,预防呼吸道疾病。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香港于今年一月初踏入冬季流感季节,流感活跃程度在约一月中至尾升至高峰,其后持续下降,并于四月初返回基线水平。本季流感季节维持约14周(即自二○一八年十二月三十日开始一周至截至四月六日一周止)。」
 
  「本季度流感主要流行的病毒为甲型(H1)流感。流行病学经验显示,在甲型(H1)病毒流行的季节,幼童相对会较易受侵袭。而今季录得大量在幼稚园/幼儿中心发生的流感样疾病爆发个案,以及在六岁以下幼童当中出现的高流感住院率亦反映这个情况。」
 
  最新的监测数据显示,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收集的呼吸道样本中,季节性流感病毒阳性百分比于截至一月十九日一星期升至30.10%的高峰,随后回落至截至四月六日一星期的6.32%。
 
  另外,院舍和学校流感样疾病爆发个案数目从截至一月十九日一星期的209宗(涉及1 575人),下降至截至四月六日一星期的12宗(69人)。本星期截至昨日(四月九日)录得九宗流感样疾病爆发个案,涉及34人。
 
  急症科流感病类症状组(每千个有诊断码的求诊个案)的每周平均比率,由截至一月十九日一星期254宗的高峰,回落至截至四月六日一星期的188.2宗。同期,主要诊断为流感而入住公立医院的比率亦由每一万人口1.59下降至0.22。
 
  成人方面,本流感季节期间(二○一八年十二月三十日开始一周至截至四月六日一周止),共录得601宗与流感相关而需入住深切治疗部或死亡的个案,包括356人死亡。至于儿童(十八岁以下)严重个案,同期共录得24宗(一人死亡)。约73%没有曾接种今季季节性流感疫苗。
 
  截至四月七日,「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免费接种)及「疫苗资助计划」(资助接种)(连同「优化外展接种计划」)已分别接种约487 000及580 000剂季节性流感疫苗,较上一季节同期分别增加2.2%及73.3%。连同「学校外展疫苗接种先导计划」接种的约121 000剂流感疫苗,各项计划整体接种约1 188 000剂,较2017/18年度同期提高46.5%。
 
  发言人说:「虽然冬季流感季节已经完结,但年满六个月或以上而在二○一八/一九年度仍未接种流感疫苗的人士,仍可接种疫苗加强个人保护预防季节性流感。至于已在二○一八/一九年度接种流感疫苗的人士,则不建议于本年度再接种另一剂疫苗。」
 
  「此外,市民应继续时刻采取个人、手部和环境卫生措施,预防呼吸道疾病和其他传染病。」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流感网页《流感速递》周报,了解更多详情。



2019年4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