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财政司司长刘怡翔今日(四月十日)上午出席国际掉期与衍生工具协会第34届周年大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你的看法是怎样,你可否说说?
 
署理财政司司长:「保险通」在大湾区方面,我们看到内地对民生重要及保障性高的产品特别有兴趣,所以说到「保险通」,我们主要看关于医疗服务,即医疗保险,以及机动车保险,因为在港珠澳大桥开通后,如果在机动车保险能够可以方便一些,民生方面亦可以好些。医疗方面,特别因为对内地来说,他们看到香港在医疗理赔、医疗产品保费和医疗产品范围都比较有一些好的产品,所以他们亦鼓励内地大湾区的市场与香港在这方面多融合,可以多些产品联通。
 
记者:所以是否可以理解为如果「理财通」先行的话,金融产品的范畴是由「保险通」先行?
 
署理财政司司长:这样说吧,其实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中提到几方面的生产要素,其中(一个)是资金,但就资金来说,本身是比较复杂,因为内地的资本帐还未开放,所以我们看到资金、人才、货物及信息流通来说,我们都要逐步来做。有一些已经在最近宣布关于税务方面,可以方便市民过境工作,税收方面变得清晰。在产品方面,当然亦有提到理财产品。理财产品比较需要看看资本帐的开放程度,以及是否有封闭式的管道令产品和资金流通。保险方面的产品可以说是比较简单些,所以我们都希望这方面可以早些开始。
 
记者:A股期货证监会审批方面,可否说说现时最新的进度?
 
署理财政司司长:A股期货主要因为MSCI最近把内地A股的比重由百分之五提升到百分之二十,分三期来做。而在分三期来做时,内地A股市场当投资者作现货投资,有很多被动资金或基金,即是所谓指数基金,要追着MSCI的index。当他们跟MSCI index买货时,很多时需要有一些期货来对冲风险,所以MSCI与我们香港港交所签了一份协议,就是让港交所提供一些A股期货的产品。就这方面,我们的港交所和证监会与内地的证监会有沟通,因为这种产品是要用内地A股指数,所以他们亦会有一些安排就市场情况、产品设计和系统等要能够配合才可以推出。我刚才亦提过,我希望这方面亦能够尽快推出。
 
记者:快到如何?现时市场这么旺盛。
 
署理财政司司长:这需要看看双方的接触。好吗?多谢。
 
记者:想再问,刚才你说「保险通」有机会可以先行的话,其实有否说最快可以在何时做到?
 
署理财政司司长:我们没有时间表,因为这个在《规划纲要》中也有提及,所以我们都会紧密跟进。多谢大家。
 
2019年4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