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儿童免疫接种计划将更新肺炎球菌疫苗接种时间表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四月十日)公布,「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将由今年七月开始,为于二○一九年及以后出生的儿童接种两剂肺炎球菌基础疫苗及一剂加强剂,以取代现时接种三剂肺炎球菌基础疫苗及一剂加强剂的安排。
 
  新安排是落实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科学委员会)就接种肺炎球菌疫苗所作出的最新建议。科学委员会最近检视了侵入性肺炎球菌病的本地流行病学情况、肺炎球菌疫苗的科学实证、以及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和海外卫生当局的建议,并作出最新的建议。
 
  卫生署于二○○九年九月已将肺炎球菌疫苗纳入「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并于二○一一年十二月起使用十三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目前,合资格儿童分别于两个月、四个月及六个月时接种共三剂十三价基础疫苗,并在十二个月时再接种一剂加强剂(即「3p+1」接种安排)。
 
  世卫建议为婴儿接种三剂肺炎球菌疫苗,可以安排接种三剂基础疫苗而不用接种加强剂(即「3p+0」接种安排),或两剂基础疫苗并接种一剂加强剂(即「2p+1」接种安排)。根据经世卫检视的科学实证,上述两项接种安排均可有效减少与疫苗所含的血清型肺炎球菌相关的带菌及染病个案。另外,满二十四个月的儿童可补种一剂肺炎球菌疫苗。世卫于二○一九年二月发表的最新立场书亦已重申有关建议。值得留意的是,世卫指出,相对3p+0,2p+1接种安排能带来更多潜在效益,因为可让幼童在十二个月后至两岁前获得较高的抗体水平,对维持群体免疫可能有重要作用。
 
  科学委员会知悉,有为儿童免疫接种计划引入肺炎球菌疫苗的国家当中,约85%均采纳世卫建议的三剂接种安排。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因应最新的科学实证,科学委员会建议『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更新肺炎球菌疫苗的接种安排,由目前的3p+1接种安排改为2p+1。根据新安排,儿童分别于两个月及四个月时接种共两剂十三价基础疫苗,并在十二个月时再接种一剂加强剂。新安排减免了儿童在六个月时需接种的一剂疫苗,可简化『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的时间表。」
 
  「根据目前的实证及海外经验,科学委员会认为2p+1接种安排的效益不会逊于现时的3p+1接种安排,并可为本地儿童就侵入性肺炎球菌病提供相若保护。」
 
  同时,科学委员会亦更新了肺炎球菌疫苗补种安排的建议。根据更新的建议,儿童若未有于一岁至未满六岁时接种任何十三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的加强剂,应补种一剂加强剂。
 
  发言人说:「由二○一九年七月起,卫生署辖下的母婴健康院会为二○一九年一月一日或以后出生的合资格儿童采用新的2p+1接种安排,这些儿童在满六个月到母婴健康院检查时将无须接种一剂十三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儿童若未在一岁至未满六岁时接种任何十三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加强剂,将获安排补种。」
 
  科学委员会就十三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的最新接种建议,以及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的最新接种时间表已上载至以下网页www.chp.gov.hk/tc/static/24008.html。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网页,了解更多关于肺炎球菌感染侵入性肺炎球菌病的资讯。 
 
2019年4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