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天文台荣获2019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附图)
***********************
  香港天文台(天文台)开发的临近预报系统在四月四日公布的2019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中荣获商业方案大奖及商业方案(商业及公营机构)奖金奖。

  由天文台自行开发、名为「小涡旋」的临近预报系统,是透过雷达、闪电探测仪器及雨量计观测天气的情况,并应用电脑视觉和深度学习模型,提供及时和有效的降雨和闪电预报,以支援天文台的暴雨预报和警告服务的运作。市民可透过「我的天文台」流动应用程式和网站浏览实时自动化临近预报,在恶劣天气来临前做好预防措施,减少损失。天文台除向土木工程拓展署、渠务署和水务署提供「小涡旋」的降雨临近预报,以防治山泥倾泻、提升工程效率、改善生态和保存食水外,亦与其他地区分享「小涡旋」软件源码,以提升香港在临近预报科研技术和服务应用的领先地位。

  继天文台凭借自行开发的激光雷达风切变预警系统获得2009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全年大奖后,这次获奖进一步对天文台的工作予以肯定。

  此外,天文台开发的「我的航班天气」电子飞行包天气流动应用程式,亦荣获2019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智慧出行(智慧交通)奖优异证书。「我的航班天气」利用地理资讯系统支援机师在起飞前及飞行途中对天气资讯的需求,并以图像形式显示,方便机师利用互动介面即时获取及整合资讯,有助提升航空安全意识和飞行效率。天文台是全球首个提供有关服务的气象机构,在获得民航处发出许可后,「我的航班天气」便可在航班上正式使用。
 
2019年4月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2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天文台台长岑智明(左七)、助理台长(航空气象服务)刘心怡(左六)、助理台长(天气预测及警告服务)郑楚明博士(左八)与其他天文台同事于四月四日出席2019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