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署召开加强专营巴士安全委员会首次会议(附图)
************************
  运输署今日(四月三日)召开加强专营巴士安全委员会首次会议,与所有专营巴士营办商代表及专家学者共同讨论,探讨如何加强改善专营巴士安全及推展加强专营巴士安全的措施。
 
  运输署去年三月中成立加强专营巴士安全工作小组(工作小组),连同各专营巴士公司考虑并研究进一步加强巴士安全的可行措施。配合香港专营巴士服务独立检讨委员会的建议,工作小组已改为常设组织,并提升及改组为加强专营巴士安全委员会(委员会),以进一步加强与专营巴士营办商及其他持份者的互动合作,让不同持份者一起讨论、研究、实施和推广各项加强专营巴士安全的策略及措施。
 
  委员会更新了委员名单及职责范围(载于附件),除各专营巴士公司的管理层代表外,委员会亦邀请了两位本地专家学者加入,他们是香港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发展及对外关系)兼土木工程系讲座教授黄仕进教授和香港理工大学协理副校长(学与教)兼康复治疗科学系讲座教授及神经科学中心实验室总监陈智轩教授。委员会约每四个月举行一次会议。
 
  此外,委员会之下设有两个小组委员会,分别是「车内安全装置及科技小组委员会」及「巴士车长训练、疲劳及工作时数管理小组委员会」,就相关课题更聚焦地进行讨论及监督跟进工作。
 
  会议上,各委员亦就专营巴士安全所应担当的使命及价值观进行讨论,并认同应当促进政府及专营巴士营办商推广「安全为先」的文化,共同合作积极主动及采取综合全面的方针,并透过善用科技、有效管理和完善制度,以进一步提升专营巴士安全。
 
  此外,委员会承诺按以下四个主要工作范畴,继续推展香港专营巴士服务独立检讨委员会所提出的45项建议,以及其他加强专营巴士服务安全的措施:
 
(一)安装及加强车内安全装置/科技以协助安全驾驶;
(二)提升巴士车长的训练及工作环境;
(三)加强巴士意外事故分析及安全表现管理;以及
(四)提升一般道路及基础设施的安全,包括推出更多巴士友善措施。
 
  同时,各委员亦认同未来两年的工作计划,包括以下首要的工作:
 
(一)于本年第二季与专营巴士公司商讨及确立一套新的安全表现指标;
(二)于本年第四季完成就超速、突然加速及急速煞车采用划一临界值可行性的检讨;
(三)于本年中完成在专营巴士加装安全带、电子稳定控制系统、具有减速功能的车速限制器的成本/效益分析;
(四)于本年第二季统整其他安全装置(包括驾驶安全辅助系统等)的测试结果;
(五)于本年第四季展开对疲劳识别及管理的探讨及研究;
(六)于明年第二季展开就《巴士车长工作、休息及用膳时间指引》的检讨;
(七)于本年第四季展开就《专营巴士车长训练纲领实务守则》实施情况及确立主要成效指标的检讨;以及
(八)于本年第四季展开有关让巴士驶出巴士站的道路标记及交通标志,以及低车速限制区的试验计划。
 
  其中,各委员备悉正进行关于加装安全带的成本/效益分析工作的进展,并会因应研究的结果敲定在现有专营巴士上层加装安全带的计划。另外,两位专家学者分别就提升巴士道路安全及识别和管理疲劳驾驶等范畴向委员会提出意见。
 
  在委员会召开会议前,运输署于三月二十五日举办交流会,与专营巴士营办商的管理层代表及两位专家学者会面,就加强专营巴士安全的重要性和长远议题,包括巴士车长工作时数检讨、疲劳识别和管理、巴士车长训练及形象建立和乘客教育等方面交换意见。与会者均同意是次交流会有效加强彼此协作和共识,并期望日后可继续举办同类型的会面。
 
2019年4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1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