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泊车位供应
***********
  以下是今日(四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郑泳舜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答覆:

问题:

  去年二月,全港有超过77万部领牌车辆,而泊车位有75万个,即平均每部车辆有少于一个泊车位。近年,违例泊车问题因泊车位不足而日趋严重。警方去年就违例泊车事项发出的定额罚款通知书高达201万张,差不多是10年前的三倍。运输署最近建议以先导计划在深水埗兴建香港首个地下公众智能停车场,预计提供200个泊车位。关于增加泊车位的数目,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就每类车辆制订车辆与泊车位目标比例;如有,按该等比例计算,目前各类车辆的泊车位短缺数目分别为何;预计未来三年,公营和私营机构分别供应的新泊车位数目;

(二)未来三年,政府会在「一地多用」的原则下,在政府设施和公共休憩用地内兴建多少个停车场(包括智能停车场)及其提供的泊车位数目为何;及

(三)会否采取措施(例如提供诱因),鼓励私营机构兴建可提供较多泊车位的智能停车场(包括圆轴垂直升降式、升降横移式及俗称「摩天轮」式的机械式停泊位);如会,详情(包括预计可提供的额外泊车位数目)为何?
 
答覆:

(代)主席:

  就郑泳舜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我现在答覆如下:

(一)截至二○一八年十二月底,全港约有78万4 000部领有牌照的车辆,当中接近八成为私家车和客货车。过去十年间,私家车和客货车数目由约42 万4 000部增加至约61万6 000部,增幅高达45%,而同期可供私家车和客货车使用的泊车位数目则由约61万8 000个增加至约67万5 000个,增幅约为9%。至于商用车辆,例如货车及非专营巴士,过去十年的数目由约7万5 400部轻微下跌至约7万3 100部,减幅为3%,而同期可供商用车辆使用的泊车位数目则由约4万9 300个下降至约4万7 000个,减幅为5%,部份原因是政府近年需要收回不少短期租约停车场作长远发展。

  香港的土地资源有限是不争的事实,加上要兼顾不同的土地使用需要,配合社会和经济发展,客观而言,政府不可能持续增加泊车位供应以追赶汽车增长的步伐。政府的运输政策是鼓励市民尽量使用公共交通,并按市民及各区发展的需求,适时加强服务以扩充公共交通的载客量,使市民更方便地使用公共交通系统。事实上,香港的公共交通网络完善,每天约有九成的出行人次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使用率在全球名列前茅。

  我们明白部分市民基于不同原因选择以私家车代步。政府目前提供泊车位的政策,是优先考虑及配合商用车辆的泊车需求,并在整体发展容许的情况下同时提供适量的私家车泊车位,但不希望诱使惯常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市民转用私家车,以免加剧路面交通的负荷。政府并没有就私家车和商用车辆泊车位数目设定硬性指标。但是,运输署正就商用车辆泊车位进行顾问研究,详细检视短缺的情况,并提出短期至长期的措施以应付预见的需求。

  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各区的泊车需要,并采取措施适度增加泊车位供应,包括在合适路旁划设夜间泊车位;要求发展商在新发展的项目内提供《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标准范围内较高的泊车位数量;按照「一地多用」的原则在合适的「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及公共休憩用地发展项目中加设公众泊车位;以及推展智能泊车系统先导计划。

  由于上述措施可提供的新泊车位数目需取决于相关项目的进度,所以运输署未能对未来每年泊车位供应作出确切的估算。

(二)正如行政长官在《2018年施政报告》表示,政府会按照「一地多用」的原则,在合适的「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和公共休憩用地发展项目中,加设公众泊车位。若技术上可行,政府预计未来五年可以在合适的政府设施和公共休憩用地中提供至少1 500个公众泊车位。然而,在实际推进项目的过程中,运输署亦需要依赖相关持份者,尤其地区人士的支持,才能顺利开展相关工作。

(三)运输署已于二○一八年年初委托顾问研究推展智能泊车系统先导计划,旨在选定六个合适地点,兴建不同类型的智能停车场,并进行相关的技术及财务可行性评估。

  智能泊车系统一般配置快速升降机和旋转移动台等机械装备运送汽车,并以智能系统控制,自动寻找泊车位置和存取汽车。相对传统停车场,智能泊车系统一般可以在相同大小空间增加三成至一倍的泊车位数目。

  为推动智能泊车,我们会探讨在「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和公共休憩用地引入智能泊车系统,亦会在选定的短期租约用地要求私人营办商安装、营运以及管理智能泊车系统。

  运输署现正按上述两种模式筹划合共六个先导项目,以期在兴建、营运和管理不同种类的智能泊车系统以及相关财务安排等方面积累经验作适时检讨,藉此于日后在政府和私人公众停车场推广应用。其中,运输署正积极考虑在荃湾区短期租约用地、深水埗钦州街及通州街交界休憩用地,以及上环中港道拟议的政府大楼三个选址推展智能泊车系统项目,并会尽快就选址及项目范围进行地区谘询工作。至于其他三个选址,运输署在与相关部门积极探讨初步技术可行性后,会适时公布拟议选址及谘询有关区议会。我相信大家都知道,昨日深水埗区已进行有关工作。
 
2019年4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