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五题:为永久造口病人提供财政资助
********************
  以下是今日(四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国麟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病人的结直肠、回肠或膀胱的功能如因病变或意外而受到破坏,医生可循外科手术在他们的腹部造一个排泄孔道,即「造口」。造口分为结肠造口、回肠造口及泌尿造口。造口病人多数因身体状况而失去工作能力,因此无力负担购买用作收集排泄物的造口袋及其他医疗消耗品所引致的开支。关爱基金于二○一七年推出为期三年的「为低收入家庭的永久造口人士提供购买医疗消耗品特别津贴试验计划」(试验计划),向合资格的永久造口人士提供全额(即每月1,000元)、四分之三额或半额津贴,以减轻他们的财政负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于去年在试验计划下分别收到及批准了多少宗申请,并按造口类别及津贴水平列出获批申请的分项数字;
 
(二)鉴于永久造口病人必需使用有关的医疗消耗品,当局会否考虑向合资格申领津贴的病人一律发放全额资助;及
 
(三)当局会否把为造口病人申请伤残津贴而作出的医疗评估,交由较熟悉该类病人病情及残疾情况的专科医生(例如肠胃科或泌尿科医生)负责;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我现综合答覆如下:
 
(一)截至二○一九年二月底,社会福利署(社署)共接获621宗「为低收入家庭的永久造口人士提供购买医疗消耗品特别津贴试验计划」(试验计划)的申请,当中有474人获审核符合资格并获发津贴,已支出津贴金额约535万元。按津贴额划分的受惠人数如下:
 
津贴额 人数
全额津贴(每月1,000元) 439
四分之三津贴额(每月750元) 23
半额津贴(每月500元) 12

  社署没有备存试验计划按受惠人造口类别划分的数字。
 
(二)试验计划将于二○二○年八月完结。社署会检讨计划的成效,以建议是否会把计划纳入恒常资助项目及若会的话,计划的未来执行安排,包括厘定津贴金额及受惠资格等。
 
(三)公共福利金计划下的伤残津贴,是一项毋须供款和不设经济审查的现金津贴。社署为合资格人士发放津贴的目的是协助严重残疾的香港居民应付因其残疾情况而引致的特别需要。申请人须被评为严重残疾及其严重残疾情况将持续不少于六个月。伤残津贴的医疗评估由卫生署或医院管理局医生进行。有关医生的主要职责是为病人诊断病症,评估病人身体或精神情况和功能,从而提供适当治疗及跟进病情。在现时的安排下,医生会于覆诊时,根据伤残津贴医疗评估准则为病人作医疗评估,而大部分医疗评估均由主诊医生(包括普通科或专科)负责。社署会按医疗评估结果及其他申领准则审批申请。
 
2019年4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