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二题:在某些年份获发香港身份证的人士使用公营医疗服务
******************************
  以下是今日(四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沛然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由二○○○年十二月二十八日至二○一一年七月三十一日期间,以及自二○一一年八月一日起签发的香港身份证的号码,分别以「R」及「M」字开首,而该等身份证的持有人(R和M人士)当中大部分是新来港定居的人士。就R和M人士使用公营医疗服务的情况,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二○一三至二○一八年期间,R和M人士在公立医院被确诊患上下表所列癌症的新症总数分别为何;按他们的性别及所属年龄组别以下表列出分项数字;
 
癌症类别 性别 年龄组别(岁) 总计
0-19 20-44 45-64 65-74 75或以上
结直肠癌            
           
肺肿瘤            
           
肝肿瘤            
           
白血病            
           
霍奇金淋巴瘤            
           
非霍奇金淋巴瘤            
           
总计:            
           
 
(二)是否知悉,二○一三至二○一八年期间,每年R和M人士在公立医院接受诊治的新症和旧症总数分别为何,并按他们的性别、所属年龄组别(如上表所列)及下述诊治和服务以表列出分项数字:肾脏替代治疗(包括腹膜透析及血液透析)、白内障手术、乙型肝炎治疗,以及精神科、胸肺科、儿科及心脏科专科门诊服务;
 
(三)鉴于新加坡、英国、加拿大及美国等国家规定,申请居留的人士必须通过身体检查(包括确定没有患上肺结核等传染病、严重疾病或长期性疾病),政府会否参考该做法,对来港定居人士实施类似规定,以减轻公营医疗系统的负担;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政府会否向中央了解,预计未来十年内地居民持《前往港澳通行证》(俗称「单程证」)来港定居的人数,以及他们的年龄及性别分布,以便就本港未来的医疗及其他公共服务的需求及承受能力作准确推算及相应的规划工作;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陈沛然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保安局、卫生署及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后,现回应如下:
 
(一)及(二)根据现行政策,医管局向病人收集的个人资料,仅用于医护或一般相关用途。因此,医管局未能提供按病人身份证号码英文字头划分的统计数字。
 
(三)各地卫生当局会因应当地的独特情况作出相应的防疫措施。现时,香港具备有效的预防及控制传染病系统。为确保给予公众防疫保障,卫生署协调和推行各项公共卫生项目,包括疾病监测、疫症爆发管理、健康促进、风险传达、应急准备及应变策划、感染控制、疫苗接种,以及培训与研究。在《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第599章)下,医生须向卫生署呈报怀疑及确诊的法定须呈报传染病个案,以作调查和适当的跟进。有关传染病防控制度恒之有效,卫生署会继续不时检讨该制度,以确保给予公众防疫保障。政府认为目前没有需要采取其他措施,例如规定来港定居人士必须通过身体检查。
 
(四)特区政府一向有就社会各界对内地居民来港家庭团聚事宜提出的意见与内地当局交换意见。
 
  长期以来,政府统计处每两至三年会根据最新的人口发展资料更新人口推算数字,包括新来港人士,为政府制订房屋、医疗、教育、社会福利等政策,以及规划各项公共服务及设施时,提供共同参考基础。
 
2019年4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