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司司长在深圳主持深港合作会议后会见传媒答问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和深圳市市长陈如桂今日(四月二日)在深圳共同主持深港合作会议后会见传媒。以下是张建宗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

记者:司长,你好。想问过往几年的深港合作会议都有签订一些合作协议,为什么今年没有签订这些协议?以及想问莲塘口岸方面,有没有确实日子何时会开通?河套区方面,香港会如何配合深圳打造创科基地?

政务司司长: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我们今日没有签订一个协议?今日这个会议我们倾谈得十分好,正如市长所说,所有议题都有广泛的共识,大家很透彻地谈,全面、全方位地谈得相当到位。我们觉得既然有会议纪要记录可以反映我们的共识,签署协议的程序和形式就可以省却,这是第一点。第二个问题,你问莲塘香园围口岸何时会开通?这方面我们现时正在密锣紧鼓进行。工程方面,我们有信心会在今年年底前可以落成,至于实际上通关,我们还需要与深圳口岸方面配合通关时间等。当我们一有消息就会向大家交代。第三,就是我们如何在创科方面合作。刚才我在开场发言时已说得很清楚,香港有我们的优势,有制度上的优势;有建全的司法制度;有知识产权的保护;是一个世界大都会、金融中心、人才汇聚中心,亦有科研方面的硬实力,亦有四间大学获评世界百大。深圳有两方面是可以与香港优势互补的,就是深圳本身的转化能力相当强,即是把研发转化为产品的力量相当大;第二,就是它的高端生产能力相当强,这两点正正就是我们说的能够优势互补、凹凸互补。只要我们大家配合一起,这就是我们国家的优势。香港可以通过大湾区规划与深圳「强强联合」,一起发挥我们的优势,这就是我们的前景,可以说是前景相当广阔、机遇处处。多谢。



2019年4月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