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司司长与深圳市市长共同主持深港合作会议(附图/短片)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日)下午与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在深圳共同主持深港合作会议。会议上,双方总结了自上次深港合作会议以来双方的工作成果和展望来年合作方向。
 
  张建宗表示:「在香港和深圳的共同努力下,两地在不同范畴的合作都取得良好的进展。展望将来,特区政府和深圳透过粤港澳大湾区这项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将会深化两地的合作。建设大湾区「贵在行动、重在落实」,我们会扎实地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内有关港深合作的项目落实到位,将大湾区打造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一流湾区。」
 
  个别重点合作范畴的进展和未来合作方向简述如下。
 
创新及科技 
-----
 
  香港与深圳一直在创新及科技方面紧密合作。两地正积极推动发展落马洲河套地区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港深创科园」),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在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方面,其中一个重点创新平台。占地87公顷的港深创科园将会是香港历来最大的创科平台;凭借香港的国际化优势和科研实力,配合深圳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优势,将可为大湾区科创发展提供重要支撑。预计可于二○二一年或之前完成首幅可供港深创科园公司作上盖发展的土地。特区政府亦支持与港深创科园毗邻的「深方科创园区」加强合作,构建一个具有对应聚集力和协同效应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立有利于科技产业创新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实现创新要素便捷流通。两地将会继续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推动和深化港深科技创新合作。
 
金融服务
----
 
  在跨境人民币业务方面,现时有29间深圳银行已经推出深港电子支票联合结算业务,接受客户透过网上平台存入香港银行发出的电子支票。在推动港深两地证券市场深化合作方面,自去年五月起,「深港通」的每日额度扩大四倍,进一步促进跨境资金双向流通。
 
  特区政府及金融监管机构一直与内地当局保持紧密合作,共同研究落实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合作措施,特别是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便利化措施,并已取得初步成果。来年,我们将与内地相关部委继续研究落实一系列便利大湾区内个人、企业以至金融机构的金融合作措施,以推动大湾区内资金高效流通。
 
专业服务
----
 
  在建筑及相关工程方面,现时在前海试行香港项目管理模式的试点工程项目已经由两个增加至六个,其中五个项目已经动工并进展良好,特区政府希望前海管理局会继续增加更多试点项目。
 
 
  在法律服务方面,粤港两地律师事务所已经成立了11家合伙型联营律师事务所,其中七家在前海。去年十二月,司法部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建设研究基地亦在深圳挂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端法律智库。特区政府会继续鼓励两地的法律专业服务加强合作,发挥更大的协同作用。
 
青年合作
----
 
  在青年合作方面,行政长官在二○一八年《施政报告》中公布向「青年发展基金」注资,进一步支持青年创新创业。就此,民政事务局自二○一八年底与香港青年联会(青联)合作,由青联自身的资源推出试行计划,鼓励香港青年创业者落户三个位于深圳市的青年双创基地。汲取试行计划的经验,青年发展委员会已在今年三月在「青年发展基金」下推出两个鼓励青年创新创业的全新资助计划,分别是「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体验资助计划」。未来,双方会加强合作,共同推动香港青年在深圳创业,拓展香港青年发展空间,支持和鼓励香港青年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特区政府也期望在二○二○年内,在粤港两地政府支持下成立「大湾区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联盟」,携手建立以非政府机构及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为核心的一站式资讯、宣传及交流平台。
 
  此外,特区政府继续透过「青年内地实习资助计划」及「青年内地交流资助计划」,资助非政府组织安排香港青年到内地实习和交流。在二○一八/二○一九年度,分别有约450名和约1 500名香港青年在两个资助计划下到深圳实习和交流。
 
前海发展
----
 
  过去一年,前海管理局继续大力推动港人港企参与前海的发展。自二○一三年开始出让土地至今,前海面向港资背景企业的土地出让建筑面积约有294万平方米。截至今年二月底,已有超过11 000家港资背景企业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提前完成吸引10 000家香港企业落户的目标。特区政府将继续配合深方,推进《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促进深港合作工作方案》提出在二○二○年前实现前海「万千百十」的发展目标,为港人港企开拓更大的发展空间。
 
跨境建设
----
 
  香园围边境管制站工程正进行中。这个新的陆路口岸将把香港东面和深圳东面如龙岗区连接起来,届时香港大埔至深圳龙岗的平均行车时间将由约53分钟缩减至约31分钟,可令跨境人流和物流更畅顺及有效地运作,进一步完善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的布局,对香港长远经济发展具策略重要性。特区政府争取在年内完成新口岸建造工程,早日启用新口岸。
 
其他领域
----
 
  除上述领域外,两地在旅游、教育、创意产业、环境保护、社会民生、文化、医疗等方面的合作也稳步推进。
 
  陪同政务司司长出席会议的特区政府官员包括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陈百里博士、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陈帅夫、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苏伟文博士,以及其他相关政策局的代表。
 



2019年4月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