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司司长在深圳主持深港合作会议后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和深圳市市长陈如桂今日(四月二日)在深圳共同主持深港合作会议后会见传媒。以下是张建宗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非常高兴率领特区政府代表团来到深圳,与陈如桂市长一同主持深港合作会议。

  刚才在会议上,我和陈市长回顾了两地自上次深港合作会议以来所取得的合作成果,并为未来一年的合作,订定了一些清晰的方向和目标。现在,我向大家很简单地介绍我们双方来年合作的重点。

  首先,双方都赞同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国家进一步改革开放的重大发展战略下,两地迎来庞大的发展机遇。《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清楚表明发挥香港-深圳的引领带动作用,以及香港、深圳和澳门、广州并列为中心城市,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发挥比较优势,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我们会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化两地的合作,争取更多合作成果。建设大湾区「贵在行动、重在落实」,我们会扎实地推动《规划纲要》内有关港深合作的项目落实到位。

  在创新及科技方面,香港拥有世界级的科研能力、四所世界级的大学、健全司法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和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等。香港与深圳可以汇聚大湾区以至全球的创新资源,提供科技研发,知识产权、交易、融资及法律调解等服务。而深圳具备强大科研成果转化实力和先进制造力,是国家创新型城市。

  香港与深圳一直紧密合作。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下,发展「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港深创科园」)是推进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一个重点项目。自两地在二○一七年签署了《关于港深推进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同发展的合作备忘录》后,我们正积极推进各项规划和基建工程,积极发展「港深创科园」,目标是在二○二一年或之前提供首批土地作上盖发展。此外,深圳市亦在去年发布新的管理办法,允许科研资金跨境在香港使用,进一步促进科研资金便利流动。港深双方会继续充分发挥各自的科技优势,加强科技合作,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青年发展方面,推动青年创新创业也是《规划纲要》的重点,我们会加强与深圳合作,推动香港青年善用位于深圳的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为香港青年提供创业补助、辅导及孵化等服务,以鼓励他们到粤港澳大湾区创业,拓阔事业发展空间,促进青年向上流动。

  构建筑休闲湾区也是《规划纲要》中重要的一环。《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城市旅游枢纽及「一程多站」示范核心区、建设多元旅游平台,特区政府将继续利用自身旅游资源丰富、交通基建完善的优势,与深圳在原有的旅游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两地之间的旅游交流和协作,以持续推动两地「一程多站」旅游发展,达致互利共赢。

  除了我刚才提及的合作范畴外,港深两地去年在金融服务、跨境基建、教育、创意产业、环境保护、社会民生、文化、医疗等方面都取得不少进展,我们亦会继续致力推动这些其他方面的工作。

  长久以来,香港与深圳都是紧密的合作伙伴。我期望港深两地继续以互利共赢的原则深化各范畴的合作,达致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谢谢大家。



2019年4月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