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在深圳主持深港合作会议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和深圳市市长陈如桂今日(四月二日)在深圳共同主持深港合作会议。以下是张建宗在会议上的开场发言全文:
 
尊敬的陈市长(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各位深圳市政府代表团同仁︰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天带领香港特区政府代表团来到深圳,是我就任政务司司长以来首次与陈市长共同主持深港合作会议。我谨代表香港特区政府衷心感谢深圳市政府为会议所作的筹备工作和细心安排。
 
  首先,让我介绍今天出席会议的特区政府官员,他们包括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陈百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陈帅夫、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苏伟文博士,以及相关政策局和部门的同事。
 
  今年二月十八日,中央政府公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标志着大湾区建设全面开展落实的重要阶段。《规划纲要》清楚表明发挥香港和深圳的引领带动作用,以及香港、深圳和澳门、广州并列为中心城市,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发挥比较优势,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建设大湾区「贵在行动、重在落实」,我们会全力扎实地推动《规划纲要》内有关港深合作的项目落实到位。
 
  过去一年,在香港和深圳的共同努力下,两地在不同范畴的合作都取得良好的进展。在这个新时代国家进一步改革开放下的重大发展战略中,港深合作将迎来更大的合作空间与机遇。香港与深圳是近邻,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加强粤港合作定是从深圳开始。在坚实合作基础上,香港和深圳可以继续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繁荣的方针,找出互补性强的地方,在粤港澳大湾区内达致共赢的发展。
 
  我期待与陈市长和各位回顾过去的合作成果、总结经验,并定下来年各主要领域的合作方向。
 
  谢谢各位。
 
2019年4月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