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多雨及异常温暖的三月
**********
  影响华南的东北季候风在二○一九年三月大部分时间较正常弱,令本港远较正常温暖。三月的平均气温为21.0度,较其正常值19.1度高1.9度,是有记录以来三月份的第四高。三月的平均最低气温则为19.4度,较其正常值17.2度高2.2度,是有记录以来三月份的第三高。今年一月至三月的平均气温、平均最高气温及平均最低气温分别为19.7度、22.1度及18.1度,三者皆是同期有记录以来最高。受到三月初在广东沿岸地区的低压槽影响,三月本港亦较正常多雨,本月总雨量为186.5毫米,较正常值82.2毫米超出一倍。今年首三个月的累积雨量为259.9毫米,较同期正常值161.3毫米多约百分之六十一。
 
  受一股清劲至强风程度的偏东气流影响,三月一日本港多云,并有几阵微雨。该股偏东气流逐渐被一股海洋气流取代,三月二日本港天气好转,部分时间有阳光。三月三日初时沿岸有雾,横澜岛的能见度降至1 000米以下。同时,一道冷锋在当天早上横过广东沿岸,为本港多处带来骤雨。受冷锋后的东北季候风及沿岸地区的骤雨活动影响,三月四日至五日本港有雷雨,短暂时间有阳光。
 
  一道在广东沿岸地区徘徊的低压槽随后影响本港,三月六日至七日本港天气多云,间中有骤雨及雷暴。三月六日雨势较大,香港天文台录得45.5毫米的雨量,是有记录以来雨量最多的惊蛰,当天九龙及大屿山更录得超过70毫米的雨量。随着一道达强风程度的偏东气流抵达,三月八日本港天气转凉,有几阵骤雨,在有雨的情况下,香港天文台气温下降至本月最低的15.1度。受华南沿岸的另一道低压槽影响,三月九日至十日本港天气仍然清凉、多云及有几阵骤雨。
 
  一股乾燥的东北季候风其后影响本港,三月十一日早上有几阵雨,至下午天气则转为大致天晴,而晴朗的天气亦持续至翌日。三月十三日至十五日东风增强,本港风势较大,有几阵骤雨。一股乾燥的东北季候风于三月十六日至十八日令本港部分时间有阳光。
 
  随着广东沿岸的东北季候风逐渐缓和,并被一股温暖的海洋气流取代,三月十九日至二十二日本港天气温暖,能见度颇低;三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二日本港早上沿岸有雾,横澜岛的能见度降至1 000米以下;而三月二十二日本港天气非常温暖,当日香港天文台录得的最低气温为24.8度,是有记录以来三月份的其中一个最高记录。
 
  一道冷锋于三月二十二日晚间横过广东沿岸,相关的东北季候风于其后三日为本港带来清凉及有雨的天气。受一股清劲的偏东气流影响,除三月二十七日早上有几阵微雨外,三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七日本港大致多云,短暂时间有阳光。随着一股温暖的海洋气流重临,三月二十八日本港天气非常温暖,早上沿岸有薄雾。在阳光充沛的情况下,当日下午香港天文台气温上升至本月最高的27.8度。三月二十九日除早上沿岸有雾外,天气持续温暖及下午短暂时间有阳光,由于受到与高空扰动相关的雷雨区影响,本港当日傍晚时分有骤雨及几阵雷暴。一股东北季候风在三月三十日早上抵达广东沿岸,令本港在三月余下的时间风势颇大,天气稍凉,并有几阵骤雨。
 
  二○一九年三月没有热带气旋在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出现。
 
  表一载列三月份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三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19年4月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