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公布麻疹个案最新情况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四月一日)正调查两宗新增的麻疹个案,涉及两名香港国际机场工作人员。
 
  首宗个案涉及一名37岁男子,过往健康良好,于三月二十八日出现发烧,并于三月三十日开始出疹。他于三月二十八日向私家医生求医,于三月三十日到玛嘉烈医院急症室求医并入院接受治疗。其呼吸道样本经检测后证实对麻疹病毒呈阳性反应。病人情况稳定,不记得曾否接种麻疹疫苗,于潜伏期或病毒传染期均没有外游。
 
  第二宗个案涉及一名24岁女子,过往健康良好,于三月二十六日出现发烧,并于三月二十九日开始出疹,她同日到仁济医院急症室求医并入院接受治疗。其呼吸道样本经检测后证实对麻疹病毒呈阳性反应,情况稳定。她曾接种两剂麻疹疫苗,于潜伏期内曾前往深圳,于病毒传染期则没有外游。
 
  根据病人提供的资料,他们于潜伏期内均没有接触麻疹病人。相关家居接触者至今没有出现病征,并正接受医学监察。
   
  卫生防护中心接获以上确诊个案通报后,随即展开流行病学调查,并已进行接触者追踪的工作。初步调查显示,相关接触者当中暂时未有出现与麻疹相符病征的人士。病人在传染期曾到访的公众地方详列附件。
 
  卫生署预计机场麻疹疫情不会于短期内结束,因此在机场的防控措施包括疫苗接种及验血服务,将维持一段时间,直至另行通知,详细安排会因应最新情况作出调整,并将适时公布。
 
  卫生署发言人说:「鉴于现时全球麻疹疫苗供应紧张,署方须将疫苗预留予最有需要接种疫苗的人士,更有效地安排抗疫力不足人士适时接种麻疹疫苗。」
 
  由今日至四月四日,机场麻疹疫苗接种站每日接种数额为500剂,合资格接种疫苗的机场员工只限于以下目标群组:
 
(1)一九六七年或以后出生,及没有接种两剂麻疹疫苗,及未曾感染过麻疹,及能出示与少于一岁婴儿或怀孕妇女同住的证明的人士;或
(2)能出示其对麻疹抗体(IgG)呈非阳性反应化验证明的人士
 
  证明文件详情如下:

(甲)与少于一岁婴儿同住的证明文件:例如该婴儿的出世纸、出院记录和「针咭」
(乙)与怀孕妇女同住的证明文件:例如该怀孕妇女的阳性验孕测试结果或产前护理覆诊卡
(丙)化验证明文件:例如卫生署麻疹血清测试结果或过去12个月内任何化验所的验血结果
 
  机场麻疹疫苗接种站的接种安排如下:
 
地点: 港口卫生署卫生站
(一号客运大楼四楼抵港停机坪旅客候车室)
机场行政大楼多用途活动室(二号客运大楼第五层)
时段: 四月二至四日
上午十时至下午一时
下午二至五时
晚上六至九时

  接种站今日截至下午五时为144人接种麻疹疫苗,累计已为7 502人进行接种。中心并已设立热线(2125 1122)供市民查询相关资讯,每日上午九时至下午五时四十五分运作。截止今日下午五时,热线共接获2 491查询。
 
  发言人重申,如非以上目标群组的机场员工,并无迫切需要接种麻疹疫苗,资源应尽量预留予最有需要的人士。
 
  与此同时,署方会继续为目标群组(1)的机场员工提供麻疹血清测试服务,以识别需要接受麻疹疫苗接种的人士。 由明日至四月四日,署方每日可为约100位机场员工抽取血液样本。署方今日已抽取15个血液样本。
 
  测试的地点位于二号客运大楼三楼出境检查大堂前近南面(非禁区);开放时段为上午十时至下午一时及下午二时至四时。署方并会透过电话,个别通知参加者其检测结果。
 
2019年4月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