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广东省公安厅推出粤港跨境私家车配额管理新措施
**********************
  运输署今日(四月一日)宣布,广东省公安厅将由四月十五日(星期一)起,对往来粤港两地的跨境私家车配额制度采取新的管理措施,包括放宽配额的申请准则和加强配额管理。新措施实施前已受理或批准的申请,仍按照原有规定处理。
   
  为进一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的经贸和社会发展,两地政府经商议后,将进一步扩大粤港跨境私家车的申请范围,放宽申请条件。与香港跨境私家车有关的措施包括:
 
  1. 放宽于广东省的投资和纳税要求:包括取消投资额门槛,以及合并广东省山区和非山区的纳税额要求。在广东省投资的商户,如上一年度在广东省纳税额达15万元人民币以上可申办一个配额;
  2. 放宽于广东省的捐赠要求:个人捐赠累计金额达300万元人民币以上,或者社会团体捐赠累计金额达1 000万元人民币以上可申办一个配额;及
  3. 增设人才类申请资格:在香港工作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和香港的大学现任校长,以及持有广东省人才优粤卡A卡的港、台和外籍人士可申办一个配额。
  
  另外,广东省公安厅亦将加强配额管理,以打击炒卖和违规使用等行为。有关措施包括:
 
  1. 设置配额有效期:投资类配额的有效期为一年,而人才类及资格类配额的有效期则为五年。配额到期后,如符合条件可申请延期;
  2. 设置更换车辆及指定司机限制:就投资类配额,除特殊的情况外,配额持有人三年内不得更换车辆,以及不得在一年内更换指定司机;及
  3. 实施注销配额措施:配额持有人或使用人如被发现利用有关跨境私家车从事非法出入境、非法营运、走私活动,转让、出租、出售配额,或以欺骗、贿赂等行为取得配额,有关配额将被注销。
 
  有关新措施的详情,请参阅广东省公安厅的网页∶gdga.gd.gov.cn/jgj/index.html
 
2019年4月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