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三十日)出席「day day 330体验日」启动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逃犯条例》方面,现在接纳性的标准改了,有些人担心是否降低了门槛?

政务司司长:今早保安局局长已经在电台说得很清楚,过去几日亦都在立法会和公开场合中多次解释。我也想重申,今次我们这个建议修订,事实上是过去一段日子保安局和律政司的同事充分考虑了所听到的很多民间意见,包括收到些书面意见,在分析后,我们很务实、切实地回应了商界最大的忧虑。在过程中,留了一定的灵活性,亦都确保法治精神完全没有受到损害。即是说,目标是仍然是一定要修例、要堵塞漏洞,但过程中我们实事求是,有那些地方我们能够回应便回应,亦都有清晰的关卡、一连串的关卡,例如刑罚低于三年,我们不会考虑,我们亦剔除了九个罪行。修订完全是合乎国际间的做法,亦是仿效加拿大等地的安排,亦都考虑到香港的实际情况。所以我们今次真是尽一切努力,希望大家能够和衷共济,希望市民也好、商界也好,包括外国商会,都要以这个角度看这件事。

记者:刚才说到判监三年那方面,但外界都仍有些担心,认为都是门槛太低,其实会否再有修改空间?另外,美国总商会前几天仍是说对《条例》有些忧虑,会否再跟他们倾谈?

政务司司长:我们一定会继续聆听意见。条例草案在立法会条例草案委员会审议的时候亦有时间让大家发表意见。保安局和律政司会继续聆听,我们希望真是大家集思广益,用务实的角度、以整体大局为出发点去看这件事,千万不要戴上有色眼镜,亦不要以阴谋论角度看,我们绝对没有阴谋论。我们的出发点真是用一个公义的角度处理这件事,过程中有忧虑的,我们尽量去看看如何回应,过程中希望大家能够一起努力去想办法,做好这件事。

记者:司长,想问李家超局长今早在访谈中承认剔除九项商业罪行的决定其实是令到社会有一些觉得政府偏袒商界的想法,你如何释除公众的疑虑?

政务司司长:大家可能有些看法,以为剔除九项罪项都是回应商界的诉求。但事实上,在过程中,保安局和律政司的同事是全面考虑到所有民意的分析。我刚才说是实事求是,不要以为剔除这九项罪项单单是所谓惠及商界,个人亦可以的,例如税项、电脑使用方面,甚至环保方面的罪行,都可能是个人都会触犯到。所以,大家一定要宏观一点去看这件事,不要以为我们倾斜商界。我们是回应社会上的关注点,希望实事求是、针对性回应,所以我们没有偏袒商界,是实事求是去做这件事。

记者:其实现在确实还有些人士表示忧虑,你亦说会回应他们的忧虑。你确实会有什么做法,会不会剔除更多罪项?或者有其他打算?

政务司司长:两件事,第一件事保安局局长都说了──我们会继续努力解释、阐述,去清清楚楚、讲清讲楚这件事,因为中间的确很复杂,并非一般市民可以即时明白的。第二就是在立法会的立法过程中、在条例草案委员会的审议过程中,一定会有很多意见,局长和有关部门同事亦都会很细心地聆听,希望做好件事、完善件事,希望真的达到大家的目标。

记者:司长,之后因为也有一些忧虑,说好像特首发一个证明书就可以将个案移交,担心法院不能质疑特首的决定,即好像没有一个把关,这方面可以如何解决?

政务司司长:如果大家留意局长今早说的话,在过去一段日子已经有好几宗个案不能通过律政司一关。把关是由律政司把关、有法院把关,亦有行政长官最后的把关,过程中法院的把关是有层层关卡,包括申请人身保护令、司法覆核亦可以去到终审法院。另外,现在亦加了两个关卡,第一就是如果刑罚是三年以下,我们是不会处理的;第二是有九项罪行已剔除了;还有是有双重罪行、一罪不能两审,如果是死刑、政治犯、政治犯罪或涉及宗教、人权的,我们都不会受理。这些底线是明确的,如果大家担心有这些情况出现,我可以说,这些忧虑是没有必要的。

记者:…内地部门回覆指有高层次部门去处理移交逃犯的事宜,其实据你所知,与内地部门沟通的进展到什么阶段?现在已展开了沟通,是否打算七月份可以达到目标之后,便可以即时启动那个…

政务司司长:你说的是长期的还是目前的沟通?

记者:是的,跟内地方面。

政务司司长:目前?长远的计划?你说的是长远的计划还是现在的计划?

记者:目前现在跟内地方面就这次修例。

政务司司长:我们有透过现有渠道与内地相关部门沟通的。还有没有什么大家想知?没有了?多谢。
 
2019年3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41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